升级社会救助信息系统 免去群众跑腿之劳

红星新闻网 2019-08-15 07:04

一早刚到单位,星河路社区分管民政工作的工作人员陈红娇就熟练地点开电脑屏幕上的“成都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和往天一样,开始对辖区低保人员信息进行补录。页面上显示的有“业务办理”“救助档案”“综合管理”三个板块,“这就是升级改造后的新系统。”陈红娇告诉记者,社区目前有15户低保群众,新增1户还在审批当中,新系统功能完善后,可以直接在线上进行低保申请、审核、审批等。

随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全市民政系统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社会救助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便是他们出的实招之一。

救助不遗漏、不重复

实现从申请到资金发放全过程覆盖

为切实解决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遗漏救助、重复救助等问题,市民政局建立了“凡申请救助必进入信息系统”“凡实施救助必用信息系统”。7月中旬,全新建设的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已经完成开发并正式上线运行,它可以实现从申请到资金发放的全过程覆盖。

“事实上,我们以前也有一套老的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新系统将之前的信息导入了进来。尽管做的是一件事,但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新系统中的低保群众信息更加全面,操作起来也更方便。”陈红娇一边演示操作一边向记者介绍说,只需点击你想了解的低保群众的名字栏,身份信息、户籍信息、救助类型、居住地址、保障金额、健康状况、家庭成员、收入信息、银行账户等都能一一显示出来。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与老信息系统相比,新系统具有5个特点:首先是将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以及申请相关民政社会救助的对象全部纳入新系统进行登记、核对,实现从申请、审核、审批到资金发放的全过程覆盖;其次是依托新的成都市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实施“发现即申请”;三是搭建政务云,运行速度和存储空间将大大提升,可实现分类别管理,精细化救助,拓宽救助范围,有效提高救助能力、救助质量和救助实效;四是核对系统直接依托公民信息库,核对结果反馈更加全面精确迅速;五是将开发手机APP功能,困难群众将更加快速便捷地申请、查询,经办人员也可随时查阅各类救助档案。

深入群众、下沉基层

不断提升民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陈红娇十分看好新系统的前景,从之前参加的培训会中,她学习到了更多新系统的妙用,“今后,如有群众申请低保,我们只需网上上传申请资料,免去了群众的跑腿之劳。”她所说的培训,是在7月初才全面结束的社会救助大讲堂活动。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民政局在全市各个区(市)县开展了社会救助大讲堂。对各区(市)县所有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进行了救助政策再宣讲、重点问题再剖析、工作疑问再解答,并进行了社会救助信息系统操作使用培训。耗时半个月,完成对全市22个区(市)县所有民政救助经办人员的系统培训工作,他们将尽快规范辖区救助对象的系统数据,保证8月底前完成所有救助对象的系统数据精准完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民政系统按照有关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专题学习会、调查研究、党课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民政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昂扬的精神状态,立足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职能定位,切实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民政事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民政工作各环节,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通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市民政系统切实将“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民政事业发展全过程、贯穿到民政工作各环节,积极营造实心干事、科学作为的良好氛围,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调研发现问题、群众诉求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整改整治重点,逐项彻底整改到位,推动知行合一、解决民政发展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民政工作质量和水平。

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升级社会救助信息系统 免去群众跑腿之劳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