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所致 市二医院比去年同期急诊接诊人数多1/2

四川在线 2019-08-15 09:02

近期,成都发布多个高温预警,而持续的高温天气,也给市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一些影响。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近期该院急诊科日均接诊600人次,其中最多的一天,120出 诊 达 到 20 车次,急诊患者以老年人居多。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提醒,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一定要正常服药治疗,不要在户外过度运动,保持血压、血糖稳定,防止血压、心率波动引发相关并发症。

数据

成都市二医院获悉近日急诊科日接诊量在600人左右,而去年同期的日接诊量为400余人,其中以中暑、胆道疾病、酒后病人为多。

支招

●高温天气下,上班族应当有充足睡眠,合理调配工作时间;户外人群,避免在高温时段长时间的暴露。

●老人和小孩,适当的防暑降温很有必要,适当使用空调。

● 气温超过33℃,心脑血管疾病被诱发或复发的几率会增加。有相关疾病的人群,要注意补充水分,进行适当运动,多吃易消化、并富含钾的食物,例如瘦肉、香蕉、橙等。

高温引发神志不清

男子摔倒在地

12日下午,成都市二医院急诊科接到求救:一男子在屋内摔倒了。出诊的该院急诊科主任李和莅回忆,该男子住在一家便宜的旅舍里,上下铺,且没有空调,“当时我们推开房门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一股热浪。”李和莅说,男子因天气太热导致神志不清造成跌倒,诊断为腰部外伤。

天气一热,很多不适症状也随之而来。天府早报记者日前从成都市二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日接诊量在600人左右,而去年同期的日接诊量为400余人,其中以中暑、胆道疾病、酒后病人为多。李 和莅表示,“夏天到了,很多人晚上都喜欢吃宵夜,酒后发生的创伤明显增多,另外高温天气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容易造成中暑,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也带来很大隐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也会因为空调使用不当造成病情加重。”

气温超33℃

心脑血管疾病被诱发几率增加

李和莅透露,近期因高温中暑的患者也不少,“几乎每天救护车出诊都能接到几个老年人,他们长时间呆在户外,出现了气紧、心慌、呕吐等症状,经诊断,就是高温导致的中暑。”李和莅说,“一般情况下,病人中暑后会出现头昏、胸闷等症状,有些人会有消化道的症状,比如说呕吐、恶心、肚子痛。”高温天气下,上班族应当有充足睡眠,合理调配工作时间,保证良好的机体免疫功能状态;户外人群,避免在高温时段长时间的暴露。

“老人和小孩,适当的防暑降温很有必要,适当使用空调,温度设定在25至26℃左右。”李和莅说,通常情况下,环境的温度超过37℃,人体自身的调节功能丧失后会造成中暑,体内的热量不能散失,会造成中枢性的高热,很快出现意识上的昏迷,这个时候必须及时就医,有效快速的降低体温,防止对大脑造成影响甚至导致一些其他严重的并发症。

另外,气温超过33℃,心脑血管疾病被诱发或复发的几率会增加。因此提醒有相关疾病的人群,要注意补充水分,进行适当运动,饮食方面宜清淡,多吃易消化、并富含钾的食物,例如瘦肉、香蕉、橙等。

还要注意这些病

肠道疾病

夏季,肠胃病患者增加。有些市民觉得把食物放在冰箱里就不容易坏,其实冰箱里有很多细菌,有些老年人舍不得扔掉冰箱里的剩饭剩菜,吃了之后就引发肠胃炎;天气热,食物容易变质,再加上饮食不规律,肠道很容易生病。而一些年轻人酷爱冷饮,给肠胃带来巨大刺激,也易诱发疾病。

外伤

年轻人喜欢晚上烧烤宵夜时伴着冰镇啤酒,一时间很爽快,但喝酒、熬夜加上天气热、人易烦躁,容易引起酒后情绪激动,引发纠纷造成外伤。

热射病

中暑属于急性热致疾患,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依程度不同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热射病可分为劳力性和非劳力性两种。劳力性热射病通常伴有运动性横纹肌溶解,在高温条件下进行剧烈体力活动时容易发病,造成急性肝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非劳力性热射病的主要表现是高热无汗、严重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功能障碍、肺水肿、脑水肿,临床上以高热、昏迷为主要症状,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如得不到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40%-50%通常在发病后24小时左右死亡,高危人群主要是老年人。

如果发现有人在高温下发烧昏迷,应立即将此人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敷冰块等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并持续监测其体温变化,高烧40度左右持续不降的,要马上送到医院治疗。

原标题:天气热得他神志不清 跌倒后腰受伤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