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担面、钟水饺……这10种四川面点小吃要有国际规范了

四川在线 2019-08-15 16:04

担担面,选用猪肉的肥瘦比例应为3:7;钟水饺,猪肉应选用后腿肉;四川凉粉,应该是豌豆凉粉……针对10种川菜经典面点小吃,一份全球适用的国际规范即将发布。

8月15日,国际川菜经典面点小吃制作工艺规范研讨会在资阳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期间,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将对外发布《国际川菜经典面点小吃制作工艺规范》。

蛋烘糕、三大炮遗憾落选

根据目前的讨论稿,10种广为流传、具有典范性和代表性意义的川味小吃、点心被纳入,包括担担面、甜水面、龙抄手(原汤)、钟水饺、芽菜包子、牛肉焦饼、赖汤圆(芝麻馅)、珍珠圆子、四川凉粉、酸辣粉。

“在起草过程种,专家们争议最大的要数蛋烘糕和三大炮了。”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川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透露,蛋烘糕和三大炮确实符合典范性、代表性等入选标准,不过因为蛋烘糕和三大炮都需要非常特殊的制作器具,目前在海外传播较少,未来推广难度也较大,因此遗憾落选,“我们希望被纳入规范的面点小吃具有可操作性、可推广性和适应性,这样才能在更广范围内发挥作用。”

定量标准是三位大师的平均值

在讨论稿对制作工艺的规定中,重点对主要食材、食材选用及加工制作要求、感官要求进行了明确,其中不乏定量的标准。例如,甜水面“面坯应擀成0.8cm厚的方形面皮,再切成0.8cm宽的条……”

杜莉介绍,这些定量的标准是经过计算得出的。“对于每一种面点,我们分别请三位大师名厨进行了试制,最后求取这三位大师的平均值,同时经过食品学、营养学的推算。”杜莉说,这样的方法得出的结果,并不一定是最美味的标准,但却是符合食品科学的数值,“这不是绝对的标准,而是一个基础的规范,用以指导全球各地的川菜面点师”。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梁硕表示,作为行业性的指导规范,这份文件将帮助全世界的消费者吃到更加地道正宗的川味美食,对川菜经典面点小吃在全世界的传播与推广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刘丽君 记者 吴忧)

原标题:担担面、钟水饺、龙抄手……这10种四川面点小吃要有国际规范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