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国成都宣言》发布 成都制造业将这样发展

红星新闻网 2019-08-16 07:23

近年来,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频频见诸媒体。昨日在蓉举行的“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制造强国建设现场交流会”上,围绕“创新引领 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们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会上发出的《制造强国成都宣言》指出:“论坛希望,成都市继续担当国家制造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在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建设等方面为全国贡献先行经验。”

谈成都

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产业生态圈

“从现代经济史的角度看,决定经济成长的最重要的因素是制度与技术创新带来的生产效率、盈利能力和社会财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胡汝银看来,成都是科技、文化、教育非常发达的城市,同时拥有良好的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他建议道,成都发展先进制造业不必大而全,应着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构建生态体系。

而成都也正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构建‘5+1’制造业产业体系,精准定位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产业发展方向,构建20个重点领域的产业生态圈。”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五大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82%;新型显示、软件、信息安全、航空等领域跻身全国前列。同时,成都也正规划建设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在产业要素有效供给方面,成都出台了产业新政50条、民营经济政策25条、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以专业化精细化政策体系和要素集聚加快产业发展。

谈趋势

机器人广泛应用为智能制造赋能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出现会如何改变制造业?成都的制造业该如何把握住这一轮的技术革命?作为中国机器人领军企业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曲道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机器人产业本身就是融合电子信息、网络、数据、智能为一体的高技术产品,而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产生了对机器人巨大的市场需求。

“成都在高端制造、电子信息产业都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在蓉高校、科研院所为成都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可以说,在机器人产业方面成都拥有非常好的先天条件和产业基础。”曲道奎建议道,成都应该抓住此次机器人产业转型的机遇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机器人巨大市场需求;在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同时利用机器人技术推动成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目前,机器人已在涉及国民经济110个行业种类广泛应用。”他预言道:“未来,不是说机器人还能在哪个领域使用,而是还不能在哪个领域使用。”在曲道奎看来,机器人+人工智能将使制造业更加柔性化、智能化,使制造业生产组织形式和生产模式发生颠覆性变革。比如,机器人嵌入视觉、超声等自主决策技术,各种感知系统形成的数据的深入融合,实现机器人自动规划、作业、分检等。同时运用网络技术,通过大数据进行社会的系统分析,加上多传感的融合,视觉、导航、传感、控制等,形成智能制造。

“可以说,机器人+人工智能将解决中国制造业在推进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曲道奎表示,人工智能正在从多个方面支撑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迈进,为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发展注入新动能,驱动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人工智能为智能制造赋能。

新闻解读

论坛首次离京就选择成都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行。对此,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是我国制造业领域每年一次的最具权威性的论坛,重点聚焦制造强国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政策实施等方面,开展具有前瞻性、专业性讨论与交流,为制造强国战略的顺利推进、领导小组的战略决策提供支撑。

“论坛首次离京在成都举办,众多国家顶尖专家院士和国内制造业领军企业代表齐聚成都,有利于帮助成都找问题、出思路、谋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成都城市知名度和在国家制造业布局中的战略地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有利于成都在全国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找准路径、突出特色、探索先行示范经验,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本城市;有利于国内制造业领军企业代表了解成都、投资成都。

本报记者 程怡欣

原标题:2019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暨制造强国建设现场交流会举行 《制造强国成都宣言》发布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