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董场:实践“共生经济”模式 让产业、人才扎根乡村振兴

红星新闻网 2019-08-16 07:28

245de31d-6346-4f08-88e8-f373bef8adfa.jpg

34d02c78-94fc-404c-a0d9-b11131976738.jpg

近千亩稻田像一块碧玉,镶嵌在蜿蜒而过的西江河畔,田埂上树木林立,稻田旁的林盘里,青砖灰瓦的川西小院乡风浓郁,草坪花卉和打造的湖泊让祥和新村的村民如同居住在了公园里。

大邑县董场镇祥和村原本是籍籍无名的乡村,一个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的落户正在彻底改变这里的产业生态和乡村面貌。

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项目2017年正式在董场镇启动建设,20亿元投资在这个区域位置并不突出的地方能带来怎样的变化?这对于企业和当地政府都是一个“课题”。

“与其说如何破题,不如说我们已经在创新实践。”董场镇党委书记幸章跃说,以“产景相融、产旅一体、产村互动”为基本思路,深挖区域农耕文化,做强特色农业,打造高品质主题民宿、农博体验和康养基地,打造农业公园,深度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吸引产业、人才扎根乡村振兴的‘共生经济’模式正在继续创新实践。”

多元文化的融入

这里的乡愁让世界都能产生共鸣

在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核心区,改造的川西小院会落户日本料理大师的“大邑作品”;相邻不远的区域,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团队将在此落户属于大邑乡野的作品;一家国际酒店管理集团签约,将在这里推出特色民宿品牌……这一切确实令人惊奇,大邑董场镇缘何有如此大的“国际吸引力”?

曾经设计了《长城下院子》著名建筑作品的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先生对于大邑董场这片区域有着自己的理解:非常美丽的乡村状态,稻田、河流、四川林盘,都是很好的资源。隈研吾工作室将选取大邑本地材料与农耕科普相结合的建筑故事手法,打造一座膳食博物馆。优质的乡村生态资源不仅吸引设计师签约,而且吸引了多家国际国内知名酒店民宿品牌签约。

这些“国际化”元素,在大邑安家落户“能服水土”吗?

在项目核心区旁一个打围的区域里,两栋色彩鲜明的小楼正在进行建筑收尾工作。“这是我们的新材料结构试验”,稻香渔歌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项目区内所有即将实施的项目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实现建设的“零污染”,项目方引进了日本和国内的装配式建筑新材料进行搭建实验,目前实验效果很好,既能保证满足这些国际顶级设计师的设计要求,又能让所有建筑完美融入当地乡野原生态,并且建设过程环保无污染。

如此不计成本、谨慎的建设理念让我们得以管窥董场这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的精髓所在。“未来这里会有很多国家的特色民宿落地,计划打造一个国际民宿博览园项目,但绝不是‘万国旗’式的项目,首先保证的就是不改变当地原生态,让任何国家的人都能感受到原生态的乡野氛围,这里是所有人寄托乡愁的地方,我们希望达到‘共生’融合的状态。”项目负责人道出了未来这里的景象——多元文化融入,保留共同乡愁记忆的原生态乡村。

产景相融吸附高端业态

农商文旅共生发展打造特色现代农业产业

林盘里各具特色的民宿外,放眼是千亩稻田,吃的是原生态食材,加工方式是国际化的料理大师制作。“这样的乡村才具备内生产业动力”,项目负责人说,打造好这个共生模式的平台,高品质农业、农创、文创、康养、主题民宿都能在这里找到发展空间。

邦泰崃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是法国奢华酒店品牌“帕佛伦斯”集团的亚太区合作伙伴;禅驿院子是全球高端特色酒店组织四川首家成员;ROOT精品民宿是国内知名的自创艺术民宿品牌。这些酒店民宿行业的高端品牌都已签约,计划入驻稻香渔歌项目。

千亩有机稻米生产基地,稻鱼共生,优质稻米的出产引来高端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董场,特色农产品为这里的民宿、国际料理提供原料。

日本料理大师猪井先生今年6月正式加入本项目,旨在发掘大邑本地健康食材,发扬健康膳食理念。他的料理馆在稻香渔歌开业时,一定会成为美食爱好者的打卡地。

健康理念引领下的乡村产业和生活方式在董场稻香渔歌项目中形成共生发展模式。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下,大邑董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逐步成型。

日前,中国农科院签约在稻乡渔歌项目的核心区内建设产业基地项目,打造中国西南地区集农业科普示范、科研交流、技术转化、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孵化平台,全力助推大邑县乡村振兴建设取得新成就。

美丽乡村、多元文化、建筑、膳食、健康生活、产业基地,在大邑董场共同生长。

聚合乡村振兴人才

新农民与本土乡民共生发展

位于董场镇的大邑县弘一木雕工艺厂正在面临新的机遇。稻香渔歌项目与董场镇政府共同搭建乡创协会平台,依托当地特色手工业,成立以服务乡村创新创业项目、展示推广乡创IP产品、聚集乡创人才及团队、带动乡创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协会组织。

通过利益共享机制的建立,实现农民身份的转变和多元化增收;吸引返乡创业青年,吸纳附近区域更多的乡创产品和创业团队入驻。目前计划先展示祥和村本地特色手工艺品:木雕和藤编。稻香渔歌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董场的特色手工艺藤编将成为项目区出产的鲜果包装,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同时还将借助企业的国际化资源,把董场木雕产品推向全球市场。

区域价值的提升吸引多元产业资源的汇聚,为董场镇的农民带来更多元化的收入。稻香渔歌项目采用土地托管模式,实行“农业职业经理人+精品农业项目”经营方式,连片推进7000亩土地规模经营。实施“租金+红利”双重保障促增收,农民土地流转租金的70%作为保底收入,30%作为股金入股。每年解决就地务工400人次。

特色民宿的入驻,大量服务人员需求将在本地解决。荷兰国际管家学院将把全球唯一分院放在成都,稻香渔歌项目中将引进管家学院的课程,培训当地农民高品质的生活管理服务,为各类民宿提供高雅舒适的田园生活方式。

另据了解,当地兴办村民夜校,通过对项目区内农户的各类技术培训及政策学习,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及精神需求,培育更多职业经理人,结合乡创协会,促进在地创新创业,以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技术水平及乡风文明。帮助农民提高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并引导传统手艺人变身为创业者,这个项目区就是面向全球市场的展示平台、销售平台。

【结语】

项目区紧邻的祥和新村已经入住村民,农业公园里的小区环境令人羡慕。这得益于大邑采取市场化方式整村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以生态水乡为基底,保护水系和林盘肌理,在祥和村建设7个川西林盘聚落,集中居住度达90%。积极开展“整田、护林、理水、改院”行动,再造活态村落,保留大量原有林盘建筑及树木,在房前屋后打造“瓜果蔬菜,鸟语花香”的微田园。打造田园共生环,10公里长的绿道花海环线将院落、村落、大地景观、主题民宿等连接起来,重构“林在田中、田在林中”的美丽川西乡村田园形态。

原标题:大邑董场:实践“共生经济”模式 让产业、人才扎根乡村振兴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