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精细化标准化菜单投用 每道菜有照片有翻译

红星新闻网 2019-08-16 07:35

“每道菜不光有照片,用的什么材料、用了几斤几两都写得明明白白。市场监管服务电话,旅游咨询电话也标得很清楚,我们吃得很放心!”从上海来到成都观赛,顺便到青城山旅游的王女士对餐馆里的餐饮菜单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目前,都江堰市已在4A级以上景区和景区周边及沿线1329家餐饮商家推广精细化标准化标识菜单,成为打造高品质旅游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负责牵头此项工作的都江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精细化标准化菜单要有八要素——规范“菜品品名、规格、计价单位、价格”;展示“菜品实例图”;“文明用餐和禁止吸烟”标识;增设“中英韩三种文字”;彰显“都江堰旅游标识”;植入“山、水、道、熊猫”等文化旅游元素;公开“市场监管服务、旅游咨询及酒店服务电话”;落实“两个率先”发展理念。

这项工作在线下线上同步推行,网络订餐平台也植入了菜单精细化项目。“此举切实提升线上线下餐饮服务者的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市场的自我调节淘汰一批低劣的餐饮业态,可以助推我市网络餐饮行业的品质提升和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众多餐饮商家对这项工作也表示支持:“精细化标准化菜单提升了我们店面形象,更重要的是,顾客可以明白消费,不会再为了一道菜分量够不够‘扯皮’了。”

据悉,该局还设计制定了都江堰地域特色《食品安全公示栏》,引入卡通形象、文创元素等,与精细化标准化菜单的推广相辅相成,取得了“三个提升一个减少”的良好成效——店面形象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明显提升,游客满意度逐步提升,食品安全投诉持续减少。在都江堰市的良好示范下,目前此项工作正作为一项有效改善餐饮消费环境、打造成都美食之都的重要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都江堰精细化标准化菜单投用 八要素为顾客带来明白消费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