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抓住机遇 当好“领头羊”

红星新闻网 2019-08-16 07:46

昨日公布的《规划》中,确立了在成都的多个发展重点,其中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被列为枢纽经济建设重点。围绕培育枢纽经济,《规划》明确提出打造高品质陆港经济区,完善成都等铁路口岸通关设施,拓展国际商贸流通服务功能;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强化成都等临空经济示范区牵引带动作用。那么,西部陆海新通道将给成都带来什么?成都如何牢牢抓住枢纽经济建设重点的发展机遇?怎样在西部地区实现牵引带动作用?为此,昨日记者围绕上述三个枢纽经济建设重点分别进行了采访。

枢纽经济建设重点1: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成后

四川出海效率有望提升一倍

昨日,成都国际铁路港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通道建成后将使成都至北部湾的铁路运输效率提升近一倍。

今年1-7月,成都往返钦州的东盟班列已开行317列,同比增长211%。目前货物主要流向越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而产品从元明粉等化工产品向整车及汽车配件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随着《规划》的实施,成都国际铁路港下一步将依托通道建立四川地区和东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基础,以物流驱动产业,导入辐射东盟市场的国际贸易和临港制造,使四川既有的雄厚工业基础和技术能力与东盟国家拥有的成本优势形成互补。助推四川与广西、东盟的协同发展,从而串联欧洲和东盟经济体,形成“通道、贸易、产业”立体融合,激发国际供应链的高效合作。

同时,《规划》为青白江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全面实现提供了新的机遇。

“未来几年,青白江将全方位参与全球产业体系、面向全球市场、体现自身价值的历史机遇期。”青白江区副区长周健表示,居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青白江占领开放型经济制高点、集聚做大产业实力提供了重要契机。

枢纽经济建设重点2: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

突出“航空”特性

空港新城加快招引产业项目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总面积298平方公里,由成都片区和资阳片区组成,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西部重要的现代化空港新城。

作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正围绕机场前瞻布局航空经济,突出“航空”特性,重点发展航空制造产业、航空现代服务业、航空新经济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航空产业生态圈。今年以来,新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1171亿元,同比增长40%。交投航投总部、东航天府国际机场基地、中航油成都空港新城分公司项目均已落地,正抓紧推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中国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等项目尽快开工。

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为契机,下一步将围绕空港新城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加快招引、启动重大功能性产业项目,快速形成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城市功能;坚持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中心发展产业,围绕空港新城三大主导产业,精准制定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加快研究出台支持航空经济发展专项政策。同时,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空港新城孵化园、企业总部、标准厂房等产业载体建设,促进空港新城产业发展和人气聚集。

枢纽经济建设重点3: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

助力加快打造节点城市

助推“龙泉造”产品“卖全球”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建设成为西部现代制造业基地,对外开放、科技进步、结构调整、体制创新的窗口,开放型、科技型、生态型新城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1.1亿元,同比增长7.4%。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规划建设有助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特别是推动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走出去’开拓东盟等国际市场,加快构建辐射全省、销售全球的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

成都经开区将推动成都龙泉驿铁路货站、西部(成都)汽车物流多式联运中心等项目建设,构建智慧物流体系,增强物流基础设施支撑力,努力推进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助力打造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强化“引进来”与“走出去”,支持组织“东盟行”市场促销活动,组团参加中德汽车大会等国际展会,支持沃尔沃等龙头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鼓励神龙、大运等企业扩大亚洲国家出口业务,助推“龙泉造”产品“卖全球”。

记者 赵荣昌 李自强 吴怡霏 王丹

原标题:抓住机遇 当好“领头羊”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