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领高温补贴了!35℃及以上 每人每天可领12~18元

成都商报 2019-08-16 07:55

经历了漫长的凉爽阴雨天之后,成都最近几天才迎来了炎炎烈日。恍然一想,是不是到了一年一度发高温补贴的时候了?

是的,根据现有政策,只要劳动者在35℃及以上天气中露天工作,且无法降温到33℃以下的情况,就应该领取高温补贴。

标准:每人每天12~18元

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了解到,成都市目前执行的高温补贴政策及标准是依据去年印发的《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关于调整高温补贴标准的通知》。

依照该《通知》,成都全市高温补贴标准在此前每人每天10元-12元的基础上,相应调整为每人每天12元-18元。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指成都市气象台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包含35℃)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需要注意的是,高温补贴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高温补贴属于劳动者工资组成部分,应计入工资总额管理。

算一算,你该领多少?

根据《通知》所界定的可领取补贴的“高温”天气,毫无疑问,8月15日是个应有补贴的日子。15日,成都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飙升至35℃以上,多个区(市)县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不过,回看前阵子的成都,算得上很凉爽了。以成都主城区三圣乡监测站为例,依照公开数据,该站点月平均气温25.2℃,月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1日,为34.7℃。

成都市气象局官网尚未公布8月历史数据。不过,根据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网公布的历史气温折线图,除了8月15日,成都市8月以来超过35℃的高温天气分别出现在8月10日~12日三天,也就是说,粗略估计,截至8月15日约有4日高温天气,可领取高温补贴48元-72元(最终以确切数据为准)。

值得提醒的是,若劳动者遭遇用人单位未按政策要求发放高温补贴的情况,可到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相关新闻:

成都未来三天还是热 下周一才有望“退烧”

15日是立秋节气中的第8天,但这气温,可一点没有“秋”的感觉。15日11时10分,成都市气象台又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成都不少地方继续接受35℃高温线上的“烤验”。

原标题:该领高温补贴了!35℃及以上 每人每天可领12~18元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