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银行取钱身份证对不上 派出所出证明“我就是我”

四川在线 2019-08-16 09:23

“奇葩”证明,到底开不开,公安机关明确表示不再出具非规范证明文书。然而近日,广汉一位87岁的老大爷,拿着自己的银行卡和身份证去银行取钱,可因为身份证问题,卡里的钱却取不出来,让老大爷犯了难。就在老大爷束手无策时,他找到了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立即为其解决了难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2019年8月7日上午,金雁派出所值班大厅来了一位张大爷,老人想请民警帮忙,原来张大爷早些年用519001开头的15位一代身份证去某银行办了一张储蓄卡,近段时间,因生病急需用钱,当拿着更新换代510624开头的18位的二代身份证去银行取钱时,银行工作人员称:因当时所办银行卡提供的身份证与现在提供的身份证不相符,没办法将钱取出,唯一的办法就是:证明两个不同身份证号码代表的是同一个人,这却难到了张大爷。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发现这个有点“奇葩”的证明却是可以依法出具的。

据当时接待张大爷金雁派出所阮警官介绍:“经我们查阅老档案后确认,张大爷所提供的两个身份证号码确实均属于他本人,同时广汉市现有的519001、510624、510681的行政区代码都是合法使用。按照规定,是可以为张大爷出具证明其属于同一人。”

经向广汉公安户政负责人了解:公安部曾明确公安机关不再开具18种“奇葩”证明。其中一种就是:身份证15居民身份证15位升至18位后,原号码不变,需证明是同一人的。但如果身份证号码升位后,原号码前六位数字有变的,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档案查询情况属实,就可以为当事人出具相关证明其是同一人的。

拿着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张大爷如释重负,临走前连声向阮警官道谢说:“遇到认真负责的警察,帮我解决燃眉之急,这下可以及时取款治病了。”民警考虑着天气炎热且张大爷年事已高,又主动将其送回家中,张大爷为此感动不已。

原标题:老人银行取钱身份证对不上 派出所出证明“我就是我”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