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9岁女童13小时横渡琼州海峡 水母攻击海沟激流都无法阻止

2019-08-16 19: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7日凌晨5点40分,年仅9岁的周亦涵从海口市下水,一直向北游向广东徐闻县。进食等活动均在水中进行,最终用时13小时5分,游程26.7公里,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横渡琼州海峡的活动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一共有445人成功游泳横渡琼州海峡,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就是这次刚挑战成功的9岁周亦涵了。”组织这次横渡的海口海牛横渡俱乐部负责人介绍,琼州海峡是我国的三大海峡之一,平均宽度29.5公里,因为横渡难度系数高,所以在游泳爱好者中有着“海上珠峰”的比喻。

1

在刚下水20分钟就遇到了水母,最厉害的时候都疼得“跳”了起来。又因为逆风逆浪,中途有两小时几乎都在原地打转。而午后,风浪渐大,闪电过后,又是一阵雷雨,错过最佳登录点,多游了几公里。这一切都是这个只有9岁的广州三年级小学生所经历的。在收获了无数网友对其毅力与勇气赞扬的同时,网上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这么小年纪的未成人是否适合参加这项高强度高消耗的挑战?横渡海峡时充满各种未知情况,又如何保证孩子的安全?针对这些问题,红星新闻的记者联系到了周亦涵的父亲周振宇。

2

对话女孩父亲:

提前一年专业训练 横渡做足安全措施

红星新闻:周亦涵是怎样产生横渡琼州海峡的想法?在周亦涵提出这个想法之后,你们作为家长是怎样一种态度?

周振宇:大概是受我的影响,我是一名游泳爱好者,去年成功横渡了琼州海峡,她觉得好玩也想去。当然对于她的想法,在安全的前提下,我支持孩子所有的冒险探索,我其实很高兴她有此大志。最重要的是心态:大不了起水呗,没什么了不起的。

红星新闻:在横渡琼州海峡之前,周亦涵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周振宇:从一年多前开始,周亦涵每周要训练6天,每天要游五公里。到横渡前她完成了近2000公里的训练。当然这是在专业的游泳教练指导下,并且还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她的有氧能力和耐力等方面,当然也加强了营养。

红星新闻:作为父母是如何保障她这次横渡琼州海峡的安全问题?

周振宇:首先琼州海峡没有鲨鱼,水母也不致命,这在众多海峡横渡中是最安全的。其次,当日横渡的时候,包括我在内,俱乐部配备了4个成功横渡勇士陪她全程,3个在导航船上。一个始终在水里陪游,出现问题可以随时处理。

红星新闻:因为她才9岁,有没有担心她的身体就不太具备实现这样的高强度运动?

周振宇:我们的训练强度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对9岁孩子的训练量来训练的,是科学的。如果横渡中发现她体力消耗大,动作变形,我是会让她起水的。她自己也有这个心理准备:今年失败明年再来。

红星新闻:在网上火了之后对你和周亦涵有没有什么影响,以后周亦涵有没有想过走专业体育的道路?

周振宇:她就是个普通的女孩,做了一件自己热爱的事而已。对我们没什么影响,我告诉她,高兴完今年。明年要有一种归零心态。亦涵和我都没有想过走专业体育的道路,这个只是兴趣而已。

话专家:

不建议同龄儿童模仿 对身体依然有损害

“我不建议其他年龄还比较小的儿童模仿,是属于极个别的案例,她是有计划有目标的去实施了一个长期的训练,这个训练相对于大众的健身来讲是两个概念。”成都的运动康复师陈志翔道介绍,很多时候我们身体中形成的代偿会帮助我们去完成当下的目标,但难免会对身体造成一个不同程度的损伤。“从1岁到12岁是一个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里面,我们人体会不断去完善补充身体的各项功能。所以在我们青少年的时期,体育锻炼主要是灵敏和基本力量的训练,这也是遵循我们自然发育的一个过程。”

红星新闻记者 王浩儒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9岁女童13小时横渡琼州海峡 水母攻击海沟激流都无法阻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