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厨房”创始人做客星空讲堂 分享邻里互助养老故事

2019-08-17 17:1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8月17日报道 今天下午,“奶奶厨房”创始人、“十大感动成都人物”刘道笠来到武侯区黉门街社区邻里生活体验中心,作为“星空讲堂”嘉宾,与现场上百位观众分享了自己创办“奶奶厨房”背后的故事,以及在这种社区互助养老模式下,老人们有趣温馨的日常生活,以及由更多年轻人参与带来的创新变化。

0817_1

因为刘道笠在社区的好人缘,本场报名情况火爆,“奶奶厨房”的参与者,以及曾经受到刘道笠奶奶帮助的居民都提前来到活动现场,给她加油打气。同时,也有许多对社区养老这一话题感兴趣的康养机构、社区工作者和年轻人来到了活动现场,彼此交流未来城市养老的最新趋势,并热情地向刘道笠“取经”。

今天刘道笠演讲的主题是“当你老了,你还能成为照亮别人的光”。伴随着现场欢快的旋律,刘道笠走上舞台,首先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创办“奶奶厨房”背后的故事。

0817_2 (1)

刘道笠的母亲就曾是这一片区的“名人”,帮助过许多身边的邻居。因为从小母亲的言传身教,刘道笠也逐渐培养起了帮助他人,乐于行善的习惯,她说自己就是一个心直口快的热心人,无论是邻居吵架闹矛盾,还是街边小朋友打架,都要过去“管”一下。

1997年下岗之后,刘道笠和老公先后在小税巷附近开了串串店和中餐厅,这一工作也让她认识了更多社区居民,哪家人住在几栋,在哪里工作,家里老人什么情况,她都了如指掌。2015年,刘道笠准备歇下来过清闲的老年生活,结果许多居民找过来希望她继续做下去,一方面让“好味道”得以延续,另一方面也通过做饭这种形式,给一些空巢和重病老人,更多的照顾和陪伴。刘道笠说:“我知道这些老邻居需要什么,趁现在还能动,还有力气,就多去帮助这些年纪更大的老人。”

平时不忙的时候,刘道笠也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一次活动中,刘道笠认识了几个年轻的志愿者,得知在她这里可以搭伙吃饭,这些年轻人也就经常过来。并给这间温暖的厨房取名为“奶奶厨房”。

2016年,社区培力中心邀请刘道笠以“奶奶厨房”为载体,一起做活动,帮助更多老年人。听到可以帮助更多老年人,且形式不限于做饭,刘道笠一口答应下来。在社区支持下,“奶奶厨房”加入了黉门街社区营造项目,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剪纸、包粽子,给残疾老人送餐,还协调隔壁院落拿出公共空间为奶奶厨房开辟了“城市菜园”,请老师教大家种菜、制作酵素,到其他院落做义卖活动等。就这样“奶奶厨房”得到了更多老人们的喜爱,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志愿者加入进来。

刘道笠说,在社区院落里,既有像她一样住了几十年的老人,也有很多外地来的“蓉漂”老人,对于“蓉漂”的老年人而言,刘道笠说:“这些老年人同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也是‘奶奶厨房’的一份子,‘奶奶厨房’也是他们的家。”

当然,“奶奶厨房”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志愿者们。来“奶奶厨房”帮忙的志愿者中有就近院落的低龄老人,也有很多外来的志愿者们。刘道笠说有一些在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他们在知道“奶奶厨房”后主动联系我,参加我们的志愿活动,为老人送餐。社区平时也会带一些志愿者过来为老年人服务,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讲解健康知识,做义诊服务等。周边学校的学生们也会和老人们一起过春节,为老人们写春联,送祝福......现在的“奶奶厨房”不仅是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它聚集了更多年轻人的公益能量,可以说整座城市都因此而变得更加温暖明亮。

“来‘奶奶厨房’的老人们不在意在这里能吃到什么,他们更多的是喜欢‘奶奶厨房’里家的温暖。”刘道笠说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是自己选择的一种养老方式,自己在帮助其他老人的同时,高龄老人们、志愿者们也在陪伴自己度过老年时光。她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可以多关心和照顾老人,当自己老了,就会得到同样的关心和照顾,让这种社区居民们互相帮忙,一起养老的模式代代传承。

在分享的最后,刘道笠还感谢了社会各界对“奶奶厨房”的支持,社区以及各位社会工作者为“奶奶厨房”出谋划策, 中央电视台“秘密大改造”也让“奶奶厨房”旧貌换新颜,变得更加舒适。如今“奶奶厨房”已经成为黉门街道社区邻里相帮相亲的生活互助平台, 而黉门街社区也在这里打造了“奶奶厨房”2.0版本——“奶奶名厨”社区餐厅,把“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活动结束后,不少观众纷纷表示,刘道笠的分享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成都这座城市的包容与温暖,对自己生活的地方也多了一份自豪感。许多家住黉门街社区的年轻人也提到,现在年轻人的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这样的社区互助型养老模式,既能够让子女在身边照顾老人,同时又能让老人找到“组织”,和一些年龄相仿,志同道合的老人度过充实愉快的老年时光,同时继续发挥能量,为自己所生活的社区,城市尽一份微薄之力。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