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成都具备三大职能面临五大新机遇

红星新闻网 2019-08-19 07:06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出发挥成都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作用,增强对通道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与重庆、广西北部湾、海南杨浦等共同构建重要枢纽;并建设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的通路,作为新通道3条通路之一。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成都担当哪些职能?未来又有哪些机遇?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肖莹光。

具备三大职能

组织枢纽、流量来源、开放门户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成都具备组织枢纽、流量来源和开放门户三大职能。”肖莹光表示。

“一是通道组织的核心枢纽。”肖莹光表示,《规划》中提出要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连接,“成都北向通过宝成铁路、西成客专、成兰铁路等联系西安、兰州,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通过成渝铁路、成南达万铁路等联系重庆,融入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大通道连接北向和东向的转换枢纽,将发挥南、东、北三向的组织枢纽作用。”

“其二是通道流量的重要来源。”肖莹光表示,相比于珠三角、长三角、渤海湾的港口,北部湾不位于主要的国际航道,腹地局限于西南地区,如果没有充足的腹地货源支撑,其港口群难以吸引到充足的国际货运船只。成都和四川近年来制造业发展加速,汽车、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产业发展加速,未来将是西部陆海大通道流量的重要来源。

“最后是通道开放的关键门户。”肖莹光表示,随着西部陆海大通道的建设,西南地区货物出海和至中南半岛的物流成本将大幅降低,制造业外向度将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外向度和国际人员往来也将大幅增加。

随着天府机场的建成,成都将成为通道上乃至中西部唯一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将承担大量境内外人员往来的功能,成为西部陆海大通道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

面临五大新机遇

强化交通枢纽、提升物流组织、加强产业支撑等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成都又面临哪些机遇?肖莹光认为,成都面临强化交通枢纽、提升物流组织、加强产业支撑、促进全面开放、区域协同发展五大新机遇。

对于强化交通枢纽,肖莹光认为,成都可适时在东进、南拓区域的合适位置,构建面向西部陆海大通道的铁路和物流枢纽基地,与青白江物流枢纽分工合作,共同构建面向东、南、北三大方向的铁路和物流枢纽群。加强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城市的高铁建设,通过国际航班+高铁的方式,增强对通道上城市的辐射能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服务枢纽。

对于提升物流组织,成都要利用青白江集装箱站基础优势,建设西南地区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出口产品集散中心。面向东南亚地区农产品、能源资源的优势,建设面向四川和西北部分地区的进口物资分拨中心。

对于加强产业支撑,要发挥成都和四川产业基础优势,针对中南半岛3亿人口市场,发挥在汽车、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耐用消费品和装备产业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产业能力。

对于促进全面开放,要以天府机场建设为核心,提升对外开放度,争取服务业开放的试点和优惠政策,培育面向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物流组织、跨境金融、船运服务、总部基地等功能。

对于区域协同发展,肖莹光认为,成都平原精华灌区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基地,也是我国重要的农耕文化传承基地,借鉴北京、上海等经验,要利用成德眉资同城化政策优势,将部分枢纽和物流功能外溢,促进区域整体利益最大化。

记者 杨彩华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