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排危 国道347线落石路段有群“空中飞人”

成都商报 2019-08-19 07:09

1

最近半个月,四川省北川县50岁的刘国富和几名同事,每天一早就要身绑安全绳、头戴防风沙眼镜,从国道347线K2599+840段的山顶从天而降,落在半空后,手拿钢钎、十字镐等,将悬崖上的山体碎片清除。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除了中午两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之外,他们要在半空度过8小时,中途休息也不例外,因为爬上山顶休息,是一件极耗体力的事。

8月18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北川县公路管理所获悉,目前,高崖排危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

山 体 落 石

“空中飞人”从天而降

一对一保证安全

位于北川境内的国道347线K2599+840段,山体岩石受风化影响严重,在雨季到来时,随着雨水冲刷,时常伴有碎石散落,给道路行车安全带来隐患。经北川相关部门现场查勘发现,落石路段上方170米处已形成危岩体,存在塌方危险。

北川县公路管理所所长邹凯川介绍,险情发现后,政府及相关部门启动预案,迅速到场控制通行车辆。随后,派出无人机空中勘查,同时派人员现场勘查。由于机械无法到达现场,于是制定了“空中排危”方案——由人员对塌方点上方安全隐患进行排危作业。

50岁的刘国富是排危人员之一,从8月2日起,他们就开始了排危作业。山上共有13人,其中6人利用保险绳下到悬崖上排危,另外6人在山顶看管保险绳,一对一为刘国富等人保驾护航,还有1人控制保险绳的主绳。而在悬崖下方的两端还有6人,每端3人,不仅要做好观察,还要设置警示牌,让过往车辆等候通行。

“下悬崖之前,先在山顶打好铆桩,将保险绳的一端拴在上面,另一端则拴在腰上,然后才慢慢从山顶滑落至作业面。还有一根保险绳的主绳,将我们所要用的钢钎、十字镐等工具滑落下来。”刘国富说,他们每人都配有对讲机,需要继续往下滑或者往上拉时,就会通过对讲机给上面的人员说“放1米”、“收1.5米”,看管保险绳的人则会根据要求收放保险绳。“都是一对一的,这样才能控制好保险绳的长度,否则我们是站不稳的,也就不敢进行作业。”

2

“空中飞人”在悬崖上排危

悬 崖 排 危

撬脱巨石后身体悬空

“这是最危险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过航拍镜头看到,排危现场是一处近70度、高200多米、长40多米、宽15米的滑坡体,就像一个巨大的伤疤。巨大的山石,蓬松的土方,还有原本很大块却被扯成小碎块的山体,混乱地堆在一起,看上去摇摇欲坠。

8月15日上午,一块巨石前,刘国富和另外两名工人,手拿钢钎,口中喊着特有的号子,然后一起用力,巨石微微动了一下。他们继续喊着号子,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几分钟后,巨石往下滚落,巨大的灰尘扑面而来。刘国富等紧紧抓着安全绳,差一点就踩空了。

“在空中作业,最危险的就是撬动巨石,因为本身就在悬崖上,需要找地方站立住,当把大石头撬落后,很可能影响到原先站立的本就有些松动的石头。我曾经有好几次在撬掉大石头后,没有站立的地方,导致整个身体悬在空中,左右晃荡。虽然有保险绳,但心中仍免不了害怕。”刘国富告诉记者。

在悬崖上作业,刘国富他们有时可以踩在凹凸不平的崖石上,有时则只能用钢钎打桩,自己修一个站立的地方。面对巨石,只能几人合作,而对于一些松散的碎石,他们用了一种特制的工具:一根4米长的竹竿,一端绑着一个铁钩,一点一点地将远处的碎石钩掉。

“作业过程中,防风沙的眼镜非常重要,因为只要石头掉落,都会产生大量的灰尘,没有眼镜根本睁不开眼。本来也应该戴口罩,但整个作业过程很费力,再戴上口罩,呼吸就会变得困难。”刘国富说。

节 约 体 力

除了中午吃饭

中途休息只能站在悬崖上

邹凯川介绍说,国道347线K2599+840段,是北川通往茂县的必经之路,过往车流量较大,因此,他们采取了错时作业、轮流施工、定点排危的方式,确保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根据计划,每天安排的放行时间段为10:00~10:30、12:30~14:00、16:00~16:30、18:00至次日08:00。

车辆放行前,在拦着的道路两边各有一台装载机,会及时清理落在路面上的石头。而车辆的放行时间,就是刘国富他们的休息时间,但每次休息时,他们并没有爬上山顶,而是在悬崖上找个站立的地方,背靠悬崖,抽根烟、喝点水、聊会天。

“如果到山顶休息,就需要利用保险绳爬几十米甚至一百多米,这是非常耗费体力的。所以,每次在下悬崖时,我们都把水带在身上,就在悬崖上站着休息。”刘国富说。

刘国富做类似的高空作业已有好几年,他介绍,干这个工作,胆子小的真不敢去,特别是当身体悬在空中时,即使他有多年的经验也难免会有恐慌。不过,在他看来,做这项工作最主要是在工作前把安全绳固定好,自己身上那端也要拴好,同时要检查安全绳的磨损情况,“一般情况下,半个月换一根安全绳。”

邹凯川告诉记者,由于人工排危的力量有限,每天排危量只有20方左右,而刘国富他们每天吃住就在山顶附近的农户家中。17日,初步排危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将再对整个山体做进一步的防护措施。

同时,他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夏季,暴雨山洪极易导致山体松散,引起落石、滑坡,经过山区路段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和避险。

谌子楷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国道347线落石路段有群“空中飞人”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