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号”上天 系全球首颗以古文明遗址命名卫星

成都商报 2019-08-19 07:11

1

四川造卫星“三星堆号”

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午12时11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研制的捷龙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顺利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图据新华社

图据新华社

“三星堆号”AI卫星乘“捷龙”升空,“三星堆号”也是全球第一颗以古文明遗址命名的卫星。2019年恰逢三星堆遗址发现90周年。

捷龙一号总长约19.5米,箭体直径1.2米,起飞重量约23.1吨,是我国固体火箭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火箭,也是中国航天“国家队”首次采用纯商业化模式执行的商业航天发射。从2018年2月研制工作启动,到首飞成功,捷龙一号用了不到18个月,成为中国航天研制周期最短的火箭之一。

2

 “三星堆号”AI卫星乘捷龙火箭升空

据悉,搭乘捷龙一号运载火箭的“三星堆号”,由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联合研制。目前“三星堆号”(星时代-5)AI卫星已顺利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高度553公里的轨道,卫星各分系统工作状态正常。

“三星堆号卫星是四川造、四川管、四川用的成功范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国星宇航获悉,“三星堆号”为实验性光学遥感卫星,用于对地球实施光学遥感和图像数据回传及简易地面图像处理,卫星数据可监测到农业、林业、海洋、国土、环保、气象等情况。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由国星宇航提供

原标题:“三星堆号”上天 系全球首颗以古文明遗址命名卫星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