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成都? 中国的“科幻之都”走向世界

红星新闻网 2019-08-19 07:13

成都是中国地理上的洼地,却是中国科幻的高地。”被誉为中国的“科幻之都”的成都,以科幻世界杂志社为核心,发掘培养出刘慈欣、王晋康、何夕等一批国内顶尖科幻作家。成都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科幻文学优势在转化成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助力成都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同时,也让“科幻之都”成都闪耀世界舞台。

近年来,成都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打造自己的成都名片“科幻之都”。随着科幻产业的逐渐火热,成都也明确提出规划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打造科幻产业功能区和国际化平台。

从成都科幻土壤

走出国际知名作家

回顾中国科幻走过的历程,成都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说到中国科幻的发展,就不得不提在1979年创立于成都的科幻世界杂志社。科幻世界杂志社发掘、培养出了刘慈欣、王晋康、何夕等一批明星作家。刘慈欣、王晋康、何夕、郝景芳、韩松等响当当的科幻文学界大腕,都曾是《科幻世界》杂志的一名普通作者。《三体》《流浪地球》《乡村教师》等如今大放异彩的刘慈欣作品,最初都刊登在这本杂志上。可以说,国内几乎所有顶级科幻作家,最早都是通过成都被全国乃至全世界认识的。

如今,成都不光有《科幻世界》杂志和国内科幻最高奖项“银河奖”,还诞生了“华语科幻星云奖”和“未来科幻大师奖”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奖项,以及一批科幻文创机构,使成都成为20多年来国内最主要的集聚科幻人才之地和全球科幻盛会主办城市之一。

全产业链布局

科幻之都地位凸显

成都浓厚的科幻氛围,为科幻作家的成长提供了丰厚土壤,科幻世界杂志社就如同一个播种机,让更多科幻作品在这里生根发芽。蓬勃发展的科幻产业的提升发展凸显着成都作为中国科幻之都的地位。

随着科幻产业逐渐火热,成都明确提出规划建设“中国科幻城”(中国科幻产业园),大力发展科幻文化产业。项目建成后,“中国科幻城”将成为具有产业集聚效应和特色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也是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主题文化产业园区,并以此为基础延伸众多产业链,最终成为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文化产业集团。

成都科幻产业具有全国领先地位。根据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累计票房达47亿元,去年9月在成都高新区成立首家分公司的MORE VFX,承接了《流浪地球》800多个特效镜头。今年暑期上映的“成都造”动画电影《哪吒》,目前累计票房超过4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众多高校的科幻社团、一批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的机构或企业如“赛凡文化”“成都八光分文化传播公司”“科幻邮差”等也为四川科幻产业的发展增添着动能空间。各类文创产品频出、科幻作家培养计划、科幻进校园等活动,更是如火如荼。

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

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科幻产业发展中,正在向国际化的交流中心迈进坚实的步伐。通过科幻文学“走出去”“引进来”,成都的国际影响力正日益扩大。

“成都申办是大家意料当中的事情,成都已经有多次举办科幻盛会的经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科幻世界》杂志前总编、资深科幻人谭楷回忆起成都几次举办的盛况,“1991年的世界科幻协会年会,包括英国科幻小说教父级人物布莱恩·奥尔迪斯等众多国际科幻大师云集成都。1997年成都作为‘国际科幻大会’的分会场,现场来了俄罗斯和美国的宇航员,科幻夏令营吸引了两万余名科幻迷参与。2007年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再次云集国际科幻大师,多位科幻大师的作品找到中国大市场,收获空前。2017中国科幻大会暨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科幻的巨大进步。”

据介绍,中国科幻大会是我国科幻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会议,2016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则是四川省科协主办的传统盛会,曾于1991、1997、2007、2017年举行四届,极大提升了四川和成都在中国科幻界的影响力。从2017年起,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将升级为两年一度的常设性科幻活动,永久落户成都。

在本届世界科幻大会之前,《科幻世界》杂志副总编辑姚海军就参与了包括去年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开幕的世界科幻大会等大量国际交流合作。他介绍说,通过世界科幻大会,让更多人感受成都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同时,成都的城市发展与科幻氛围,也是越来越多科幻迷愿意来成都的原因。

本报记者 李雪艳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