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撤市设区?官方回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华西都市报 2019-08-19 15:15

0

7月18日,简阳市人民政府一份关于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引起关注。答复函中称, 简阳融入成都三年来,已于今年全面启动了撤市设区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简阳将加快组建工作团队,设立工作专班,向上争取更多的帮助和指导,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8月1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简阳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科获悉,目前撤市设区相关工作正按相关要求进行,市民对撤市设区很期盼。

2016年5月,为进一步加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健康发展,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四川省变更县级简阳市代管关系的批复》,同意将资阳市代管的县级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代管后,撤市设区一直是近年来讨论的热点。

7月18日,简阳市政府网站公开了市政府对于政协市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08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简阳撤市设区的建议”答复的函。

答复函提到,按照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规定,撤县(市)设区工作由县级政府起报,经逐级政府审核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无异议后形成申报材料,最终上报国务院批复。

简阳融入成都三年来,大局稳定、人心向上、人心思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撤市设区条件日趋成熟。今年以来,简阳市按照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成都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聚焦改市设区提高城市化水平”指示精神,全面启动了简阳撤市设区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简阳已先后5次向成都市民政局对接汇报,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到简阳把握政策导向、关键环节、程序步骤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我们准确;组织有关人员到郫都区、新津县学习撤县设区成功经验做法;同时,简阳还积极参照近年来成功设区的市、县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全市重点经济社会指标进行了全面摸排,明确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简阳市政府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快组建工作团队,设立工作专班,扎实做好工作论证、宣传发动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继续加大向上沟通汇报力度,争取成都市委市政府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指导,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据悉,简阳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龙泉山东麓、沱江中游,距成都市区48公里,幅员面积2213.5平方公里,辖4个街道、54个乡镇(其中,12个乡镇由成都高新区托管),共853个村(社区)。2018年全市(含高新东区)户籍人口150.7万人,常住人口106.5万人,是四川省第三人口大县(市)。

2018年简阳市GDP实现453.8亿元。同年10月,入选2018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田雪皎

原标题:简阳撤市设区?官方回复: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