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红利让蒲江县成佳镇麟凤村村民鼓了腰包甜了笑容

红星新闻网 2019-08-20 07:02

顺着红绿相间的绿道,步入蒲江县成佳镇麟凤新村,沿途茶香沁人心脾,绿道旁的一条条步道连接起远处起伏的茶山和幽深的马尾松林,绵绵不尽的绿意里掩映着一排排别有风味的“小别墅”,微风轻拂下,整个乡村氤氲在馥郁的清香之中。在艺文中心,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泡上一杯热茶,村民熊华伟眼中满是笑意:“从传统产茶到发展旅游,麟凤村今天的巨变和飞跃,是过去村民做梦都没想到的事情。”

麟凤新村位于成佳茶乡AAAA景区内,是成佳镇的农民新型居住区,共有110幢川西民居风格的“小别墅”。整个小区不仅配套完善,风貌优美,周边还有茶山环抱、成片的马尾松林和千亩海棠、茶花,是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点。近年来,麟凤村充分利用生态资源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通过“花开麟凤”项目的实施,积极改善乡村面貌,大力推进全域旅游,让村民共享生态红利。

环境好 住得好

美丽庭院中的美丽经济

翻开一本厚厚的相册,麟凤村村主任陈昌文指着老照片向记者介绍。原来,以前的麟凤村也存在着许多环境上的问题,动力不足是村民无法积极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的重要原因。转机出现在村中一家民宿的出现,这家民宿便是如今红遍网络的“枣子宿”。

“通过旧房屋的整理,枣子宿源源不断地吸引着游客前来,而随后枣子宿周边相继开起的4家民宿也得到了游客的青睐,这让许多村民开始萌生了搞旅游的念头,与村上的规划恰好一拍即合。”合上相册,陈昌文说,在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主基调以后,一场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便在麟凤村轰轰烈烈地拉开。

清除堆放的陈年杂物、种下大片海棠、搭起玻璃栈道……村民们纷纷自主参与,各家的庭院也一天一个样。慢慢地,村民还会自觉认捐、认建、认养村内公共设施或绿地。每到3、4月份,6660余公顷茶海间筑起的花圃中郁金香、海棠盛放,便成了麟凤村的一道独特风景。村里的环境质量大幅提升,带来的是长久的各方效益——游客多了,社会资本也逐渐看到了这个乡村发展的潜力,纷纷抛来了合作的橄榄枝,“美丽庭院”带来的“美丽经济”让这个村落焕发出了无穷的生命力。

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入手,麟凤村对全域村庄的空间形态进行全面规划、系统设计,将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民宿群体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来;同时,以创新开展“最美庭院”“星级墙”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庭院整治等自我考评机制,调动村社干部群众主动参加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巩固村民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改善,走出了一条将麟凤村干净整洁的村风村貌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转变为全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带动三产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乡村振兴之路。

一座村 四季花

茶旅融合释放生态红利

在今年3月的采茶节期间,麟凤村“花开麟凤”项目内的各大民宿生意火爆,常常“一房难求”。项目的成功,是麟凤村村民抱团发展,推进茶旅深度融合取得成效的有力体现。

原来,村民在镇、村的引导下,以资金、房屋、茶山、林盘等入股,自发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十万亩茶海中一座开放的花园村庄”为项目定位,统一打造节点,营造乡村美景体验,并请来知名园艺公司——“海蒂的花园”为每户农户设计花园,并发动村民对所有外墙、小花园进行打造,让整个乡村一年四季都有花团锦簇的理想生活景象,在种种举措的推动下,麟凤村生态红利得到加速释放。

在如今的“花开麟凤”项目内,各类业态已经遍地开花。小区内闲置的土地变成了艺文中心、精品民宿、露天剧场、童话书院、花园餐厅、咖啡厅等,同时结合当地特色开展的茶叶采摘、手工制茶、茶艺品演以及各种土特产的品鉴活动,不仅满足了市民全方位的休闲体验,更吸引了一大拨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茶产业和旅游产业齐头并进,在家里就能把钱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我们村实现了。”谈起未来,村民郑洲笑呵呵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石象湖、成佳茶乡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其中茶乡游学体验人数占总游客的20%,新村现有运营的民宿,年收入达到20余万元。结合麟凤新村的旅游承载力,按10%的客流计算,将有30余万游客到此休闲度假。农户从民宿经营、务工、餐饮、茶事体验活动、茶叶衍生品销售等方面获得经营性收益。农户、村集体从闲置房屋、土地、林盘等方式入股获得分红。“预计2年到3年我们就可以基本形成规模,那时咱村民们就能富起来了!”郑洲的脸上满是憧憬。

记者 陈泳 祝箫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