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加大对失信人员曝光力度

成都商报 2019-08-20 07:03

8月19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重点工作情况汇报会在锦江大礼堂举行。上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法院上半年重点工作,其中执行难问题成为报告关注的热点。

今年以来,依托联合惩戒体系,全省法院共纳入失信名单4.79万人,限制高消费15.75万人次,司法拘留2348人,判处拒执罪犯18人,反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增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们还从制度设计、队伍建设等方面为进一步推动解决执行难建言献策。

“全省法院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基础信息完善,实现信用数据、信用平台共建共享共用。”王树江表示,全省法院深化信用中国(四川)平台建设,打破行业壁垒,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

但联合惩戒体系仍有待进一步健全,限制出境、限制入住星级酒店、限制子女就读私立高收费学校等措施没有完全执行到位。

多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要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联动,全面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体系完备、机制健全、运转有序、奖惩有度的社会信用体系。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建议,执行难要争取党委、政府和人大的领导、协调、监督、支持,切实增强执行效果,例如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去年作出《关于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决定》,明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形式,监督、支持同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督促政府和相关部门协助配合法院执行活动,帮助人民法院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查有关执行义务主体履行法定义务。

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达贵建议,省法院继续强化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保持对规避执行的高压态势,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态势。“要借鉴兄弟省市法院的好经验,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利用目前流行的短视频平台,加大对失信人员的曝光力度,使失信人员寸步难行,无处可逃。”刘达贵建议,在惩治失信人员的同时,要使社会形成不敢失信、不愿失信,增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处置失信被执行人,基层法院面临的最大困境是“案多人少”。为此,省法院探索动员社会力量,在基层装上“逮老赖”的“千里眼”。王树江介绍,为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省法院与省委政法委联合发文,将协助执行纳入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基层治理与执行工作良性互动。1~7月,全省法院新收案件增速放缓。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加大对失信人员曝光力度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