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理县等地泥石流 7人死亡24人失联 3.6万游客成功转移

成都商报 2019-08-21 07:14

res01_attpic_brief

伤亡/

7人死亡,24人失联,6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

救援/

各方力量已集结灾区开展救援,目前已转移游客3.6万余人

响应/

自20日9时起四川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应急响应启动后,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工作

8月20日凌晨,因受强降雨影响,汶川、理县等多地不同程度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造成房屋受损、群众受灾,多处国省干道受损、都汶高速交通中断。灾害发生后,各方力量已集结灾区开展救援。

来自阿坝州应急管理局消息,截至20日19时许,灾害已造成阿坝州17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7人死亡(其中汶川牺牲1名消防员,水磨镇遇难2人,三江镇遇难3人,草坡遇难1人)、24人失联(三江镇7人、太平驿水电站2人、草坡电站6人、卧龙特别行政区9人)、受伤6人(其中3人重伤)。

卧龙部分地方发生泥石流,导致部分道路、通讯中断、游客滞留、水电不通。龙潭电站大坝预计库容50万方,存在溃坝的安全隐患;滞留游客12400余人正持续疏散中。

经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已造成4.9万余名游客滞留,目前已转移游客3.6万余人,另1.3万余名游客正在安全转移。

8月20日9时,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自20日9时起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根据要求,应急响应启动后,各有关部门和地区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工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救援】都汶高速双向全线管制 各方力量集结出动

8月20日2时21分,汶川多地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截至目前,由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成都支队、阿坝支队、绵阳支队组成的第一批救援力量共28车115人2犬已赶赴现场。

此外,由成都、内江、乐山、遂宁、雅安、资阳支队组成第二批救援力量,广安、南充、宜宾、眉山支队组成第三批救援力量,共72车388人8犬,携带破拆、冲锋舟、橡皮艇、抗洪抢险装备等已集结待命。

同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协调地方通信、会议、通航、无人机、大型机械等多家企业和社会救援力量共81人33车携带装备共同开展救援。

8月20日,记者从四川高速交警一支队获悉,因连续暴雨,阿坝州境内多条道路发生泥石流导致道路中断。目前都汶高速双向全线管制,第二绕城高速转换都汶高速方向匝道同步管制。四川高速交警一支队六大队民警正在石马巷立交进行分流,仅允许紧急救援车辆进入阿坝州境内。

据介绍,受强降雨的影响,截至20日6时许,都汶高速绵虒路段K93+500处(双向)发生泥石流,泥沙冲到路面,道路无法通行,道路是否受损无法确定。K102汶川至都江堰方向板桥山隧道出口,道路被冲毁,绵虒服务区被水淹一半,现场滞留车辆已被疏导带离。目前高速交警一支队六大队对都汶高速石马巷、都汶高速都江堰西收费站进行交通管制,请广大社会车辆让出救援通道,暂时不要通过都汶高速前往阿坝州。

据阿坝州公安交警部门提供的路况信息,受持续暴雨影响,都汶高速、国道213线(前往汶川茂县)、国道317(前往理县)、省道303(前往卧龙小金县)因滑坡、泥石流,已实行交通管制。

【现场】泥石流冲进岷江 213国道桥被冲垮

20日清晨,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受持续暴雨影响,成都前往汶川、理县、茂县、小金县的道路,因暴雨导致泥石流,实行交通管制,解除时间待定。

20日中午12点半,记者驱车从都江堰向汶川方向行驶,沿213国道到达汶川县银杏乡境内的彻底关,遇到第一处泥石流灾害点。泥石流从此处的213国道福堂隧道两段之间的峡谷冲下,将连接两截隧道的桥冲垮,213国道都江堰到汶川不具备通行条件。从现场的情景看,泥石流冲断桥后,一路滚进国道旁的岷江。“泥石流冲进河里,洪水混着泥石流被赶到对面河岸的太平驿水电站。”一位当地群众告诉记者。

放眼望去,水电站部分楼房和铁塔已被冲倒,通向电站的道路也已经垮塌。据银杏乡一位工作人员称,灾害发生前,该水电站6名员工已经撤离,目前有2名工人失踪。同时据该工作人员称,在该水电站上游的位置,有100余位村民,已转移到安全地带,正等待撤离。

【互助】大水来袭 她挨家敲门叫醒村民

站在自己房屋面前,50岁的肖建花红着双眼。一旁的邻居安慰她:“没事,只要人还在,还有我们大家在,都会慢慢好起来。”

受汶川暴雨影响,都汶高速绵虒段遇泥石流中断,大量沙石冲过高速护栏,奔向岷江河道,岷江河水在大涨之中,发生小范围改道,奔腾湍急的水流侵袭了一侧的大禹村,G213高店大桥也被冲毁。

大禹村一组的肖建花,家挨着岷江边,后墙原本距离河道还有几十米远;但此刻,江水不但冲上了河岸,还将其四间房屋一并吞噬。如今,四间房屋仅仅剩下正面的一面墙。

“我在朋友家耍,回来得晚,当时大概晚上12点过了,外边雨下得特别大,本来朋友留我不走了,但还是有点放心不下。”肖建花介绍,回到家后,已是半夜,丈夫已经入睡。“雨声太大了,江水声也越来越近,这么多年都没有这种情况。”

她把丈夫叫醒,后又转身出门,叫上了对面开农家乐的邻居王清凤。“快起来,要发大水了!”她们自绵虒服务区的村口低洼处开始,沿路向村子中部,挨家挨户大喊、敲门,叫醒了正在熟睡的村民。

数十户村民被叫醒,转移到了村后的高点。此时已将近凌晨3点,两人的衣服也已全部湿透。

凌晨4点,肖建花的房屋垮塌。

【预警】月底前盆地西部雨水不断 需防范气象次生灾害

20日15时45分,四川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省气象台预计,从20日20时到21日20时,盆地西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中雅安、成都西南部、眉山西部、乐山北部及阿坝州漩映地区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部地方大暴雨(雨量120~180毫米)。成都市气象台也升级预警,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月底前,盆地西部雨水不断。据省气象台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24~25日盆地西部多阵雨或雷雨,其中盆地西南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盆地东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26~28日四川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盆地西部、川西高原累计雨量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气象次生灾害的发生。”

原标题:汶川理县等地遭遇泥石流 7人死亡24人失联 3.6万游客成功转移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