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谋城,成都为未来落子

红星新闻网   2019-08-22 07:15

QQ截图20190822071455

成都以体育赛事为杠杆撬动城市品牌全方位提升,图为世警会嘉宾与大熊猫人偶合影。本报记者 李冬 摄

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三城三都”打造成都国际新标识的大背景下,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今天在成都召开,这标志着我市的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在接下来的几年内,2021年世大会、2022年世乒赛、2025年世运会“三大赛事”及数十项重大国际赛事将在成都陆续展开,天府奥体城、东安湖体育中心、凤凰山体育中心等一大批现代化体育场馆将先后建成,以绿道赛事为依托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将逐渐完善。未来可期的是,成都将成为一个运动之都,而体育运动带给成都的不仅是元气满满,还会有灿烂的明天。

成都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是经过充分论证和缜密思考的。纵览全球,无论纽约、伦敦、巴黎、东京还是北上广,几乎所有国际知名城市都拥有标志性的体育赛事或职业球队,一个温网赛事能让伦敦西南部小镇温布尔顿驰名世界,一个斯诺克世锦赛能让谢菲尔德成为斯诺克圣地,而一提到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足球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皇马和巴萨。这不是巧合,体育、特别是职业体育,是城市化高度发展的产物,因此一个城市的体育赛事越发达,往往意味着这个城市越先进。此外,体育被认为是人类的通用语言,它传递相同的游戏规则和价值观,在对外交往中的独特作用是任何其他行业所难以替代的。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将使成都在与全球其他国际化大都市的对话中拥有更多共同语言,对于成都的“对外交往中心”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不仅是为成都打开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也是带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欧美发达国家,体育产业长期作为十大支柱产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体育产业也和服务业并列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兴产业。体育不仅能花钱,更能赚钱,赛事经济、会展经济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超乎想象。据统计,北京奥运会总体经济影响达到717.06亿美元,并带动了北京及周边环渤海地区的文化、体育、会展、旅游产业井喷式发展;上海世博会,不仅拉动了上海当年GDP总量增长,同时也极大推动了当地的高新技术产业调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促进了旅游业发展。成都作为西部地区人文历史底蕴深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以及具有浓郁休闲气息的城市,天然就具备文化、体育、旅游、商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以推动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为突破口,必然对促进全市经济整体发展带来强力助推。

在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基础上,成都提出了“谋赛”与“谋城”相结合的战略。概括而言,“谋赛”是抓手是方式,“谋城”是目标是结果。“谋赛”不只是为了赛事本身的经济和宣传价值,更看重的是办赛带来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提升,城市文化的提升等。办赛水平的高低,可以衡量一个城市从硬件场馆到软件服务、从基础设施到管理水平、从治安环境到市民素质的高低,也是城市现代化程度和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成都的世界赛事名城建设,落脚点不在“赛事”而在“名城”。以体育赛事为杠杆撬动城市品牌全方位提升,以“谋赛”带动“谋城”,布局成都全面发展的百年大计,通过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推进全市整体发展,把成都建设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此次动员大会将是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大会将提出世界赛事名城赛事培育和体育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全民健身提升行动计划、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城市管理提升行动计划、投资招引促进行动计划、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文体旅商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宣传营销行动计划八大行动计划,涵盖体育、建设、商务、招引资、城市管理、文广旅等多个方面,意味着下一步的工作推进将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更具系统性。有详细的计划,有坚定的决心,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将能更好地做到有的放矢,全市联动。办更精彩的赛事,建设更美好的城市,接下来的3年,成都预计将举办56项国际大赛、160多项全国大赛。如果说刚刚落幕的世警会是世界赛事名城建设的一次小考,世大会、世乒赛、世运会等“三大赛事”就是中考,未来或许还会有奥运会这样的终极大考。每一次考试都将是成都城市发展的一次提档升级,当运动和活力一步步融入成都的血液,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必将绽放出耀眼的光彩,在世界城市图标中打下独有的印记。我们相信,这一天不会太遥远!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