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系统出政策给优惠 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红星新闻网 2019-08-22 07:49

2019年暑期档,一部被称为“国漫之光”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这部“成都造”动画电影,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纪录。《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主创团队,正是在成都数字新媒体创新孵化基地孵化的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

如何持续优化成都的创新环境?怎样解决创新主体发展短板?如何培育更多创新型领军企业?…… 随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市科技局到一线、出政策、给优惠,破解企业创新难题,推动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0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726家;拥有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13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53家;新增颐泰智能、倍施特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苑东生物、秦川物联2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看载体

孵化载体数量持续增加

截至2018年底已达200家

如何培育创新载体,孵化更多创新型的领军企业?“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成都在推动双创载体建设的总量、专业化特色化、整合资源能力等方面还有较大上升空间。”近期,在市科技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双创载体专题调研暨2019年成都市创新创业载体工作专题座谈会上,尖锐的反思与追问一直贯穿其中。

双创载体是创新创业者的摇篮,我市双创载体数量实现持续增长。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市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从2012年底的6家增加至200家,孵化面积达到594万平方米。此外,今年有90家载体参加了新建载体认定,76家载体参加了已建载体评价。

立标尺、找参照、明差距之后是切实的落实措施: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科技中心,双创载体需要从产业生态、双创资源联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等多维度推进。

看企业

出台系列政策促企业创新

最高资助可达“千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当前,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企业进入创新活跃期:不少高新企业依靠创新提高了核心竞争力,在细分领域已悄然成为“隐形冠军”。

“请问科创券在哪里申领?”“请问科创券什么时候申领呢?” ……为进一步完善成都市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今年,成都出台了《成都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让科技服务可以“代付”。该《办法》一出,引起不少企业关注。

根据该《办法》,检验检测服务、发明专利申报代理服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申报代理服务这三类服务中,企业可按购买支出费用的相应比例使用科技创新券进行支付。同时,科技服务机构也可按服务总费用的一定比例,或按受理的企业所付科技创新券抵扣金额的一定比例获得奖励。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科技局还持续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创新。我市专项出台企业研发投入补贴政策,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针对各类创新主体在研发活动中资金需求给予支持,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等研发以及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重点研发项目最高资助可达“千万级”。

看成效

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

上半年同比增长37.6%

成都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如何让技术成果在本地转化,让技术不再“墙内开花墙外香”?成都今年还探索启动“菁蓉汇·校企双进”行动,让企业、产业功能区和高校院所精准对接。上半年,我市共组织开展“校企双进”系列活动56场,879家成都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现场对接,展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614项,促进高校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60项,协议金额1.45亿元,创新资源加快向产业功能区优化聚集。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453.60亿元,同比增长37.6%,技术市场发展带动经济发展的效应明显。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原标题:科技系统出政策给优惠 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编辑:曾红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