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教育部:学前教育法草案计划纳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计划

2019-08-22 1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8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会作此报告。

陈宝生在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26.7万所,在园幼儿4656万人,教职工453万人。与2010年相比,幼儿园数量增加了77.3%,在园规模增加了56.4%,教职工数量增加了145%。此外,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力量对学前教育法草案进行修改完善,计划纳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计划,建议全国人大也将学前教育法列入常委会2020年的立法工作计划。

民办园迅速发展

全国在园幼儿增量70%以上都在民办园

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民办园16.6万所,在园幼儿2639.8万人。相比2010年,民办园总数增加了6.4万所,民办园在园幼儿增加了1240.3万人,全国在园幼儿增量的70%以上都在民办园。

此外,全国共有普惠性民办园8.2万所,占民办园总数的49.5%,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1386万人,占民办园在园幼儿总数的52.5%;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3.1%,比2016年增长了5.8个百分点。

幼儿园数量农村增幅最大

区域差距逐步缩小

报告指出,从2010年到2018年,农村地区幼儿园总数增加了61.6%,在园规模增加了26.6%,城市地区分别增加了56.4%和54.6%。在新增资源总量中,农村幼儿园占69.8%,在园幼儿占49.2%。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得到较快增长。

从区域看,西部地区学前教育发展最快,从2010年到2018年,西部地区幼儿园总数增加了127.5%,在园规模增加了76.3%,中部地区分别是100.6%和65.1%,东部地区分别是27.6%和35.7%。从2010年到2018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增长幅度最大的15个省份都在中西部,东中西部学前教育发展差距明显缩小。

建议将学前教育法纳入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立法计划

报告中提到,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和关心学前教育工作,从2004年起,教科文卫委员会已持续多年组织开展学前教育立法调研。教育部已成立了学前教育立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学前教育法起草工作,多次召开专题立法座谈会,组织开展立法调研和专题研究,目前已经初步形成草案文本。草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前教育事业属性地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体制机制保障、违法违规办园行为惩治等问题,着力破解长期制约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瓶颈问题,为学前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报告还提到,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学前教育法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纳入任期内抓紧工作、条件成熟适时提请审议的第一类项目。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力量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计划纳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计划,建议全国人大也将学前教育法列入常委会2020年的立法工作计划。

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 张炎良  北京报道

原标题:教育部:学前教育法草案计划纳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计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