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从“无脑黑”到拼多多“真香”——一个准00后大学生的网购心路转变历程

2019-08-23 10: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妈在拼多多上买的攀枝花凯特芒果,出乎寻常地好吃,还有她在拼多多上给我买的8块钱坐垫,貌美又好用,还有上次我室友在拼多多上买的螺蛳粉好吃。我再也不无脑黑拼多多了。”

作为准00后姑娘,从排斥拼多多,到逐步认可,到如今“真香”,张璐的心路漂流并非孤例。越来越多的案例和数据显示,80、90后甚至00后等新生力量正在成为拼多多的忠实用户。今年5月29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 16-35岁青年用户约占拼多多用户数八成左右。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了张璐,还原其对拼多多态度转变的背后故事,试图洞窥新兴电商巨头拼多多抢占新生消费力量背后的秘密。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转变砍价免费拿好货

张璐是四川人,现在念大二,她告诉记者,“‘砍一刀’现在已经是我日常生活中的高频词汇了,我妈叫我帮她砍价,我同学也让我帮她砍价,我现在乐在其中”。

在张璐刚开始接触拼多多时,她很排斥。一方面,她觉得砍价是一件很“烦人”的事,并且不可能有“免费午餐”,“不可能0元拿商品”。另一方面,她看到网上很多文章说拼多多上“质量不好”、“骗子很多”,不值得信赖。随着找她砍价的人越来越多,张璐对拼多多多的排斥感越来越大,她成了“拼多多黑”。

转机发生在大一下学期。张璐的同学通过拼多多砍价免费拿到了一个电风扇。时值夏天,电风扇的出现为宿舍带来了些许凉意。张璐也有些心动,于是她也发动家人和同学帮她砍价,用了不到24小时完成“0元砍”之后,最终她如愿收到了电风扇。

“比我想象中的质量好多了,直到现在这个电风扇都还在使用。而且这件事也让我改变了原来的两个看法,一个是拼多多还是诚信的,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二是商品质量还是有保证的。”张璐说。

好感多多果园“种果得果”

让张璐进一步提升对拼多多好感的契机来源于她的母亲。

据张璐介绍,她的母亲是一名老师,母亲的同事都喜欢玩拼多多上的游戏多多果园,参与多多果园种树,游戏中果子成熟,现实中就能免费收到真实的水果。她的母亲起初也不相信,后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种果大军,没想到种了半个多月后真的收到了贴有多多果园红标签的快递盒,里面装着散发着香味的水果,并且包邮。这让拼多多的信誉在张璐心里又提高了一截。

据记者了解,张璐所说的多多果园是2018年5月在拼多多APP中上线的一款公益游戏应用,用户通过社交、互动的游戏方式种植虚拟果树,果树成熟之后,用户就会收到拼多多从产地采购赠送出的一箱水果。在用户玩游戏的过程中,多多果园本着让消费者在拼多多能玩起来并能最终收获实惠的初衷,设计了丰富而贴近游戏的购物因素,让消费客边买边玩,边玩边买,获得较好的游戏体验和消费体验。

而在另一端,多多果园则联结着商家和果农,为了保证多多果园用户能及时收到水果,拼多多平台会预估销量,并提前联系商家,向果农下订单并采摘,为商家和果农带来了快速的销售和收入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多多果园送出的水果,很大部分由拼多多采购自贫困地区,尤其是云南红河州、四川大凉山、新疆南疆等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拼多多今年3月发布的“2018扶贫助农年报”显示,多多果园每天送出的水果已超过100万斤。

信任农货价廉物美

随着母亲对拼多多的喜爱,张璐也更多接触到了拼多多,“最近家里的日用品、水果好些都是妈妈在拼多多上买的。”这几天令张璐惊讶的是,母亲在拼多多上买的农货,尤其是攀枝花凯特芒果,她觉得特别好吃,而且比很多地方便宜。这也是令张璐忍不住在微博说出“再也不无脑黑拼多多”的重要诱因。

张璐向记者展示了母亲购买凯特芒果的店铺。记者看到,店内卖的10斤规格(净重9斤)凯特芒果31.9元起售,比实体店铺便宜不少。记者发现,这家店铺近期正在参与拼多多发起的“农货节”。据了解,自8月14日起,拼多多联手全国约500个农产区,上线汇聚农特产品尖货的“农货节”活动将持续到8月25日,12天时间,拼多多将深度联合全国20000多名商家,推出超过20万款全网极致性价比的全国农特产尖货,继续推动农货特产高速上行,满足全国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

这些,都让类似张璐的新生消费力量开始越来越信任拼多多。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以学生和初入职场的“新兵”居多的90后、00后尚未爆发出强大的消费能力,但他们无疑是拼多多最有潜力和影响力的客户群体之一,他们的认同,对于丰富拼多多的用户结构、拓展品牌公信力具有积极的影响。

8月15日,张璐发完“再也不无脑黑拼多多”的微博后仍意犹未尽,在评论中自己补充到:“我妈每天坚持要求我为她的多多果园以及农场助力,我已经对砍价驾轻就熟了,我现在是一个不怕麻烦,乐于助人的的小女孩。”

正是由于被越来越多的不同群体所接受,拼多多增长势头强劲。据拼多多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平台年活跃买家达4.832亿,较去年同期的3.436亿增长41%,净增1.396亿,较一季度单季增长3990万活跃买家。这意味着,经过近4年发展,全国网购人群中已有超过一半成为拼多多用户,全家一起“拼多多”,已经成为中国家庭消费的普遍场景。

原标题: 从“无脑黑”到拼多多“真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