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每个区(市)县将确定1个街道整片区域推进垃圾分类

红星新闻网 2019-08-25 07:45

泰悦湾小区居民拎着垃圾袋来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泰悦湾小区居民拎着垃圾袋来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早上8点,高新区泰悦湾小区的居民们陆续拎着几个袋子到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将手中垃圾分好类,分别扔到餐厨垃圾窗口、可回收窗口和其他垃圾窗口中。8月20日,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取代了27个垃圾投放点后,小区新设的4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让小区的环境变得更好了,示范效应明显,引来多个单位学习参观。

距离7月31日的月度点评会已有20天,市城管委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推进情况怎么样了?麻辣点评中指出的垃圾分类、固废处置等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是否有了新的解决办法和举措?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小区、回访环保发电厂寻找答案。

“只有把问题找准了,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抓好‘三重’工作。”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城管人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舒心”的初心,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聚焦市民美好生活向往,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城市,以提升“四种能力”为着力重点,努力刷新“平安成都·美丽蓉城”城市名片。

麻辣点评

固废处置能力缺口较大,远不能满足当前城市固废处置的需要。

工作举措

加快固废处置设施建设

建成设施尽快投运

距金堂县城约30公里的淮州新城山西路上,一栋巨大的建筑即将成型,塔吊忙碌不停,这是正在建设中的金堂环保发电厂。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做外墙装修和内部装修,一楼堆满了各种建材,而位于主体结构前方的办公楼已基本修好,工地上仍是一片忙碌。“简单点说,现在我们是在给建筑‘做造型、穿衣服’,已经接近尾声了。”项目负责人李豫军说,一楼的大厅还要做成一个环保科普基地,供市民参观学习。

记者顺着楼梯来到三楼,环保发电的几台巨型设备已经安装到位,“配置了两台机械炉排炉和一台凝汽式汽轮机,主要设备已经到位,在9月中旬会进行单体调试。”李豫军指着这些设备告诉记者,项目开建已有1年4个月,现在到最后阶段了,更是加班加点抢工期。预计10月底,能完成整体联合调试,投入运营。

据介绍,该环保发电厂建成后,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发电装机容量18兆瓦,将采用政府特许经营权出让BOT方式建设,“我们迫切希望这个环保发电厂尽快投产,金堂现在日产生活垃圾670吨,它能完全处理金堂的生活垃圾。”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为金堂的垃圾处理工作减轻很大的压力。

随后,记者来到彭州市隆丰镇。目前,隆丰环保发电厂已投入试运营。走进厂区,绿化、流水、池塘、亭子与厂房融为一体,没有任何异味。难以想象,这个环保发电厂每天都有1500吨来自彭州、都江堰和郫都的垃圾。

记者来到自动化控制室,监控记录上可以显示二氧化硫等各种环保数据,此时锅炉的平均温度为986℃,而两个锅炉的最高温度分别为1015℃和1052℃,“这些环保数据是实时传送到生态环保局监控系统的,焚烧设备为3台机械炉排炉、2台发电设备,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约60万吨。”隆丰环保发电厂负责人介绍,一吨生活垃圾可以产300多度电,该厂年发电量为2.02亿度电,工厂内部用电量为17%,剩余的全部送上国家电网,输送给用户。在五楼垃圾进料处,一个硕大的“爪子”将存放了5-7天、经过发酵和脱水的垃圾一把抓起,这一抓就是七八吨。从进料口到垃圾进厂,有一个长达1公里多的玻璃栈桥,“只要进入这个栈桥,有味道的气体就通过廊道排走,这就是厂区没有异味的原因。”该负责人介绍。

麻辣点评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发动还不够广泛、深入,市民普遍对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不理解、分类知识不熟悉,认同感不强,参与配合度不高,离全市全域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距离。

工作举措

因地制宜激发分类内生动力 细化制定分类目录和投放指南

“计(废温度计、血压计)、化(家用化学类物质容器)、电(含重金属废电池)、灯(废荧光灯管),有害垃圾;纸(废纸)、塑(废塑料)、玻(废玻璃)、金(废金属)、纺织物,可回收物;餐前餐后,与吃有关,餐厨垃圾……”这句关于垃圾分类的口诀,最近成为高新区泰悦湾小区的儿童们熟记能背的儿歌。

8月20日,记者在小区里看到,小区的电视屏幕、各种宣传展板,单元门都设置了关于垃圾投放的温馨提示。“大多数居民都能自觉分类好垃圾后再提下来,暂时分不好的,我们还有引导员进行指导分类。”小区物管经理李金锁说,垃圾都是分类运输的,运出去时的视频和照片都会发到业主微信群和QQ群,让大家一起监督。“以前,小区日产2吨垃圾;最近,小区垃圾减少一半,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共约1吨。”

“我家里现在只有两个垃圾桶了,一个放厨房装餐厨垃圾,一个放客厅装其他垃圾,可回收的另外收集。”63岁的吕阿姨告诉记者,最近1个月以来,她养成了把餐厨垃圾分出来的习惯。然而,1个月前,虽然这个小区每个单元门前有两个垃圾桶并标注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但大多数时候是混合的。为何1个月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小区自入住开始就成立了党支部,1个月前,党组织牵头对接分类的宣传工作,小区的自治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讲座,发动小志愿者逐一入户宣传,实践“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同时,在小区开展义务值守,劝导住户正确投放,“这样的尝试,让小区住户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超过了90%,支持率也超过了80%。”

目前,小区原有的27个垃圾投放点改为了4个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按四种分类方式配置投放窗口,并配备脚踏式投放开关和洗手池。小区推行的是定时定点投放,期间由物业和小区志愿者对放错的居民给予纠正和宣传,“老年人和孩子比年轻人分得好。看到分得不对的,我们纠正一下,下一次就不会分错了。”小区保洁员徐姐说。

“宣传发动一直是垃圾分类的难点。”市城管委固废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1个月以前确定开展试点,物业作为投放管理责任人在组织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做出了积极示范。

下一步,市城管委还将在没有物业、居民自主管理的老旧院落开展示范建设,加大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居民对定时定点投放的支持、理解和参与,循序渐进,推动定时定点投放出成效。同时,将制定并向社会公布生活垃圾具体分类目录和分类投放指南、操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分类标准、标识、投放规则等内容,指导单位和个人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记者了解到,今年每个区(市)县将确定1个街道成建制整片区推进垃圾分类,建立垃圾分类体系。

本报记者 李霞 文/图

原标题:每个区(市)县将确定1个街道整片区域推进垃圾分类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