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局:查找剖析问题“短板” 突出问题导向

红星新闻网 2019-08-25 07:46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把讲好专题党课作为教育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课堂,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清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清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清悟初心、担使命的深刻感悟,推动讲党课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使讲党课成为帮助党员干部悟初心找差距、践使命敢担当的过程。昨日记者获悉,市文广旅局党组坚持刀刃向内,自觉对照初心使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该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紧、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国际化运营水平不高等方面查找剖析问题“短板”,突出问题导向,讲清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

在专题党课上,市文广旅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分析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紧、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国际化运营水平不高三大“短板”。该负责同志提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市文广旅局合并成立以来,该局各级领导干部虽然能够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业务齐抓共管,但重业务、轻党建和“两张皮”的问题依然严重。比如,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直属单位制定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没有“量身定制”。又比如,部分直属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没有结合权利清单和要害环节,不能做到“刀刃向内”,防控措施偏软偏弱。这些都是没有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落在实处细处深处。

该负责同志提出,我市文旅消费市场庞大且已经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但还缺乏世界级的文旅产品,究其原因还是缺乏像迪士尼那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全链条的高水平创作团队,难以对三国、大熊猫等已经具备较高知名度的文旅资源进行创作开发以推出有国际水准的作品,并在此基础上通过主题公园、授权衍生品等对IP进行商业变现,使得大熊猫这一IP在好莱坞开花结果并获得巨大成功。

此外,国际化运营水平不高也是一大“短板”。该负责同志说,通过调研发现,较多区(市)县对于招引头部文旅企业和重大项目具有很高的热情和很强的积极性,但往往存在重招引不重运营,招引“一条龙”服务前后断档的问题,在项目规划阶段较少将后期运营、活动策划等一同纳入考量,政策优惠和鼓励措施往往集中于落地前,导致文旅投资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引入的较多项目没有快速形成生产力和爆点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和产出。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查找剖析问题“短板” 突出问题导向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