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怎么都吃不胖 日本研究人员找到“抗肥胖疫苗”?

2019-08-25 08: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大阪市立大学和东京大学等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23日宣布,通过向人体内跟肥胖有关的肠道菌群注射某种特定疫苗,可以让试验用的小鼠做到吃不胖。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美国消化器官病学会杂志上。

5d613a34bdfca

日本研究的“抗肥胖疫苗”工作原理示意图(图据《朝日新闻》)

据了解,人体肠道内寄生着10万亿个细菌,它们能影响体重和消化能力、抵御感染和自体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还能控制人体对癌症治疗药物的反应。目前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肠道菌群与肥胖、糖尿病可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由大阪市立大学和东京大学等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以肠道菌群为重点,研究出了可以提高肠粘膜免疫力的一种疫苗。

在试验阶段,研究人员把肥胖病患者的肠道菌群移植到16只无菌小鼠体内,并每天给它们吃高卡路里饵料。研究人员对其中9只小鼠注射一种特殊疫苗,让这些小鼠体内的肠道菌群作为粪便排出体外,从而减少肠道菌群的数量。最后,这9只小鼠体重比那些没有被注射特殊疫苗的小鼠轻了约12%。

大阪市立大学植松智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新疫苗,它可以减少特定的肠道菌群,让小肠对于葡萄糖的吸收变得不活跃,从而能够起到减肥和控制糖尿病的效果。它将来有可能成为一种让人吃再多也不会变胖的疫苗。”

据了解,这并不是世界首个试验阶段的“抗肥胖疫苗”。美国Braasch制药公司于2012年研发了一种减肥针剂,它能利用人体免疫系统对抗体重增加。可以使人们在食用高热量食物的同时,还能保持身材。它的工作原理在于,使人体免疫系统制造生长激素抑制素(somatostatin)的抗体。生长激素抑制素是由大脑和消化系统生成的一种激素,这种激素能抑制人体内其他的生长激素从而减慢新陈代谢,导致体重增加。重要的是,对人体至关重要的一些激素并不会受肥胖疫苗影响。

据了解,对于肥胖疫苗的研究仍旧处于早期,产品至少需要7-10年后才能上市,所有种类的疫苗仍需要大量研究来确认长期使用后的临床结果。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罗天 编译报道

原标题:日本研究人员找到“抗肥胖疫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