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善“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

红星新闻网 2019-08-26 07:08

深入开展决策调研、政策调研、督导调研 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什么是“隐形冠军”企业?成都中小企业如何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对经济发展有何意义?这些问题在8月23日举行的成都市“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培育服务研讨会上被提出并进行深入探讨。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市经信局采取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开展集中研讨、深入调查研究等方式,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全市工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等工作相结合,力促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经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605.57亿元,同比增长8.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9%。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我市深化增值税改革减免税费40.6亿元,惠及51.9万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6.4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正式公布的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7家成都企业上榜。

引导

更多中小企业

走“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道路

在8月23日举行的成都市“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培育服务研讨会上,来自我市的近30家“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潜在“隐形冠军”企业负责人与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深入进行交流探讨。

近年来,成都市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市经信局经研究决定开展了2019年度成都市“隐形冠军”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在各区(市)县推荐的基础上,按照“专、精、特、新”相关标准,并征求了相关行业协会意见,初步形成了一批潜在“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名单。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助力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建立、完善“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对培育企业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道路。

当前,成都已经涌现出一些潜在的隐形冠军企业,它们在某些领域细心经营,充分运用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升级本土化的管理方式,让企业不断提升。在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公布的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就有7家成都企业上榜。

支持

持续开展“走基层、进企业”等

调查研究活动

紧扣主题教育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市经信局坚持向大局聚焦、为大局助力,不仅聚焦助力中小企业解决发展的痛点、难点,围绕工业经济“双过半”还梳理了30家重点企业和56个5亿元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形成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提升企业用电用气接入便利化水平专项整治。

“要在工业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服务落地、投产达产等工作中创新工作方法、服务方式;要善于创新,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持续开展‘走基层、进企业’等调查研究活动,不断加大对全市重点区域和龙头企业‘稳增长’的督促和帮扶力度。”在近日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力推进成都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为题的专题党课上,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605.57亿元,同比增长8.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9%,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健康、绿色食品和新型材料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

我市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今年上半年我市深化增值税改革减免税费40.6亿元,惠及51.9万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16.4亿元。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决策调研、政策调研、督导调研,沉下去了解、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推动成都工业经济发展的过程。

本报记者 温珙竹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