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从“主动脉”深入“毛细血管” 打响水环境治理向纵深、源头、治本推进的新战役

2019-08-30 07: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在推进水环境治理现场办公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实施“治水十条”和水污染防治“626”工程,进一步强化防治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在治理河流“主动脉”的同时,大力排查疏通城市管网“毛细血管”,全面打响水环境治理向纵深、源头、治本推进的新战役。

罗强一行先后前往送仙桥磨底河段、上升街锦江公园段、武侯大道鸡公堰三河村委会段和康达路洗瓦堰地埋式净水厂项目选址地等地,实地察看黑臭水体治理、排水管网病害检测、城市净水项目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听取全市水环境治理有关情况汇报,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现场办公中,罗强对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奋战在我市水环境治理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水是生命之源,水环境治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流域治理、城市污水处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要求和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一定差距,老旧院落管网系统陈旧待修、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管理机制体制还需不断完善,水环境治理必须从治理河流“主动脉”向疏通城市管网“毛细血管”延伸,全面打响水环境治理向纵深、源头、治本推进的新战役。

罗强强调,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区(市)县政府要深刻认识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要从两江环抱区域、成都绕城区域入手,坚持治理要“面子”更要“里子”,将截污、清淤、保洁等管护工作与设施建设、管网排查疏通、水生态修复等深度治理相结合,注重源头防治,强化过程监管,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从实际情况、长远目标出发,支持建设临时污水处理站和防渗污水收集池,有效促进生活污水分散处理。要进一步完善提升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责任,落实好巡河制度,加强日常巡查,推动“数字河长”和“数字城管”有机结合,全面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要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坚持长效防治科学化、常态化、信息化、智能化,在多功能整合、多价值融合上下功夫,实现长治久清。要加大宣传力度,向市民讲清楚修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取获得大家理解和支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努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保护家园“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良好社会氛围。

副市长刘旭光,市政府秘书长周先毅等参加现场办公。

新闻链接:

据悉,2019年1-7月,我市地表水水质总体良好,107个地表水断面中,I-III类水质断面91个,占85%,同比上升13.1个百分点;IV-V类水质断面13个,占12.2%,同比下降9.4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3个,占2.8%,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记者 常斐 胡清) 

原标题:从“主动脉”深入“毛细血管” 打响水环境治理向纵深、源头、治本推进的新战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