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频“约”律师 矛盾纠纷线上调解

红星新闻网 2019-08-31 07:49

记者昨日从青羊区获悉,结合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该区利用社区法律服务O2O平台,创新探索“互联网+调解”模式,启用了线上调解云平台服务。通过该平台,社区居民可以远程约见律师,就遇到的矛盾纠纷进行实时在线法律咨询和线上调解。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上线云调解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居民“兜底”法律援助服务,这在该区尚属首次。

律师线上“接单”

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在青羊区苏坡司法所的调解室里,一场特殊的法律咨询正在进行。居民王春红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录“律金刚”平台,选择法律咨询项目后,一名叫雍敢的律师很快“接了单”。

“前不久,我和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签订了一份租房合同,但不到半年,中介公司垮了,经理人也不见踪影。现在房东找上门来,要求我搬家,可是我交了整年的房租,还没到期,可以不搬吗?”王春红详细描述了和房东之间的纠纷。

在聆听了居民诉求后,雍敢律师很快给出专业答复:“根据您所描述的情况,我可以这样回答你,你继续占有租赁房屋是有合同依据的,也具有法律依据,有权拒绝房东要你搬出房屋的主张。至于房东那边,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追究中介公司的责任,以挽回损失。”

咨询结束后,王春红松了一口气:“有专业律师的指导,我有底气多了,也知道该怎么用法律来捍卫自己应有的权益。”他表示,线上法律服务相当便捷,以前一般要等到普法宣传时,才能去社区服务点位找律师咨询,现在只要有法律方面的疑惑,来社区就可以线上寻求法律帮助,还没有任何费用,对居民来说,既贴心又实用。

居民省时少跑路

执业律师经验丰富优势明显

记者了解到,这款名叫“律金刚”的社区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了辖区居民矛盾纠纷问题实时在线法律咨询和线上调解。不仅节省时间,让居民少跑路,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居民在遇到问题时,及时获得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

“我们线上平台有近200名专业律师轮班提供法律服务,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都有律师在线。如果是周末或晚上需要律师服务,也可以提前预约。”雍敢介绍说,目前,平台开通了包括侵权债务、婚姻与家庭、交通事故、治安案件、医疗纠纷、房产合同、劳务纠纷、知识产权等10余项法律咨询项目,辖区居民利用该平台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律师,通过远程会诊模式,接受一对一服务。

“我们在全区率先引进云调解平台,律师比起普通的人民调解员专业性更强,更具说服力。”苏坡司法所所长王山鹤说,该平台依托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资源,上线律师均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历,经验比较丰富,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更好地协助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

刘洁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原标题:远程视频“约”律师 矛盾纠纷线上调解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