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针对性创新 拓国际通道提枢纽能级

红星新闻网 2019-09-01 07:34

QQ图片20190901073251

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8条,数量位列中国内地第四、中西部第一。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暑运返程客流高峰来临,双流国际机场每天逾千架次的航班起降量书写着“不夜港”的繁忙。告别暑运后,双流机场又将进入新一轮的忙碌期,9月16日将一天集中新开3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相关部门正积极筹备做好开航前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双流机场相继新开通了至胡志明市、伊斯坦布尔、罗马等5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按照目标计划,今年力争新开通10条以上国际航线,不断扩大航线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拓展空中国际战略通道,为国际门户枢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总体要求,对标国际国内枢纽城市,加速拓展国际通道、提升枢纽能级、做强口岸支撑。”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标先进、缩小差距、弥补短板,是今后持续工作重点,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贡献口岸物流力量。

麻辣点评:

机场业务量、航线覆盖面和通达性虽位居中西部领先水平,但与国内的“北上广”三大枢纽机场相比,差距还较大。

工作措施

确保每年新开通

10条以上国际定期直飞航线

目前,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8条,数量位列中国内地第四、中西部第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双流国际机场的国际(地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20%、11%,增速均位列全国十大枢纽机场第二。

“与北京、上海、广州国内三大枢纽机场相比,客货运吞吐量、国际定期直飞航线数量、全球重要航点通航频次等方面的差距较大,还存在一些短板。”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这些差距和短板正是目前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必须对标国际国内枢纽机场,深挖优势和潜力,努力缩小差距、补齐短板。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口岸物流办坚持问题导向,以国际口岸物流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突破口,深入区(市)县、重点企业展开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8月初,市口岸物流办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重点围绕“成都市供应链营商环境建设对策研究”“口岸建设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对策”“如何优化城市市域物流节点空间布局有力支撑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关于成都国际航线对标分析及下一步国际航线拓展的思考”等多个主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在深入讨论和交流中,大家形成共识: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总体要求,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和针对性创新举措,加速拓展国际通道、提升枢纽能级、做强口岸支撑,打好争先进位的主动仗和攻坚仗。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航线枢纽特性和航线网络优势不明显的问题,接下来将重点采取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机场服务、做强主体支撑等针对性措施,加速推进国际航线网络拓展,持续优化航线网络结构,提升航线运行质量,营造航线网络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航线拓展方面,将确保每年新开通10条以上国际定期直飞航线,加快形成“48+14+30”航空客货运大通道布局,发挥航线开行主体作用,进一步提高重点航班频次、拓展潜在目标航点、促进中转航线提能增效,持续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巩固航线开行优势,借势用力推动形成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强大合力。

9月16日,双流国际机场将在这一天集中新开通直飞德里、芝加哥、赫尔辛基3条国际航线。10月还将开通至布鲁塞尔的全货机航线,12月将开通至马尼拉航线,并积极促成至布达佩斯、札幌航线及至金奈全货机航线年内开通。同时,还将着力推动加密至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亚的斯亚贝巴等航班,不断提升至洲际门户枢纽机场的航班频次。

麻辣点评:

成都国际铁路港还存在部分基础功能性平台项目建设有待加快、铁路港枢纽功能有待增强、海关监管箱量占比不高、周边适铁适欧产业集聚不明显等短板。

工作措施

聚焦打造“7+5”

国际铁路及铁海联运大通道

8月9日,首趟“对称往返”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开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然后原车返回成都。这是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发的电商货物专列,去程带动“四川造”玩具、服装、鞋帽、日用百货等商品远销欧洲中心,回程则无缝对接来自欧洲当地的进口建筑材料等运输。

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了在成都的多个发展重点,其中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被列为枢纽经济建设重点;成都铁路局城厢铁路物流基地、成都天府国际空铁公多式联运物流港、西部(成都)汽车物流多式联运中心被列为重点培育物流园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港铁路货站、成都龙泉驿铁路货站、成都铁路枢纽东南环线被列为交通枢纽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市口岸物流办围绕聚焦打造“7+5”国际铁路及铁海联运大通道,加快完善东蓉欧班列“四向拓展”网络布局,陆海联运网络拓展得到进一步完善。截至今年6月底,成都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25个城市及14个国内城市,综合重载率、运输货值、回程比例、全程运输时效等主要运营指标,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然而,在国际铁路枢纽建设方面,目前也存在着一些短板,主要体现在部分基础功能性平台项目建设有待加快、铁路港枢纽功能有待增强、海关监管箱量占比不高、周边适铁适欧产业集聚不明显等方面。

“国际铁路港的功能和辐射带动效应还有待增强。”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打造“7+5”国际铁路及铁海联运大通道,结合区位优势切实找准目标定位、看准市场需求,持续完善境内外网络节点布局和班列产品体系。加快集装箱共享中心、公铁多式联运转换中心等功能性平台项目建设,增强铁路港承载集疏辐射功能;完善班列产品体系和服务标准,增强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功能,巩固提升东蓉欧班列服务效能和综合效益,推动东蓉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增强国际铁路港与产业集聚、贸易提质的互动效应,加快推动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建设,为适铁产业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同时,还将推动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口岸载体支撑。通过协调成都海关推进通关模式改革创新,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提升跨境货物贸易便利化水平。

本报记者 杨富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