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4日开启

红星新闻网 2019-09-01 07:51

QQ图片20190901075100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现场 本报摄影部供图

9月4日,第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将开启,包括鲁迅文学奖得主车延高、陈先发、胡弦、李元胜等数十位国内诗人,还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4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诗人将汇聚成都,通过诗歌了解成都,以诗歌吟诵成都。

“在我们的眼前,你所看见的这座诗歌与光明涌现的城池——就是成都。我在这里说的成都,既是现实世界中的成都,同时也是幻想世界中的成都。尤其是当我们把一座城市与诗歌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这座城市便在瞬间成为一种精神和感性的集合体,正是我们从诗歌的维度去关照成都时,这座古老的城市便像梦一样浮动起来。”即将来蓉参与此次盛会的第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曾这样赞誉成都。

来自世界诗歌运动协调委员会的哥伦比亚诗人费尔南多·伦东、哥伦比亚诗人格洛丽亚·查瓦达、古巴诗人亚历克斯·保思德等众多有国际影响力的诗人将参与此次盛会。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中有些已经是成都的老朋友。美国诗人徐贞敏是一位非常热爱成都的诗人,她曾著有一篇《成都,成都》的文章,“在我来成都前,就知道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诗歌之城’。”徐贞敏曾介绍说,1994年,她第一次来到成都后,就去拜谒了望江楼公园里的薛涛像,“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与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朋友的引荐下,徐贞敏还在成都见到了翟永明等著名诗人,她还将成都诗人的诗歌翻译为英文。

成都国际诗歌周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有100多位中外诗人为成都留下诗篇,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去年10月举办的“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成都与巴黎诗歌双城会”活动,来自法国、美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5位外国诗人,以及84位国内优秀诗人齐聚成都,共同感受中国特色和天府魅力,赢得了深远的国际美誉。“成都国际诗歌周”活动正在成为一张成都城市文化新名片。

据介绍,本届诗歌周将继续突出成都的诗歌文化底蕴,令参会嘉宾深切感受成都人的诗意生活和诗歌在成都迈向世界文化名城的过程中所起到的独特作用。用诗歌这种独特的世界语言,讲好成都故事。

第三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活动结束后,与会中外诗人将留下他们书写成都的诗篇,以汉语和多国诗人母语集结单行本出版发行,传播天府文化。本报记者 汪兰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