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后厨整治专项行动”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2019-09-03 17:4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903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张霁 记者 覃霞)9月3日报道   “今天武侯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餐饮服务环节后厨专项整治革命,将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9月3日上午,成都市武侯区举行“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暨后厨规范化”现场观摩活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全区餐饮服务环节后厨整治专项行动。

接下来,该行动将以提升餐饮服务总体水平为抓手,通过“后厨革命”、“明厨亮灶”、 “食材溯源”、“等级评定”等四大领域工作,实现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与环节接受社会监督,助力全区旅游双创工作,为武侯建设国际化新型消费城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1

2

锦里现有餐饮服务单位63家,“明厨亮灶”已实现100 盖,其中视频15家、玻璃28家、矮墙20家。

实现 “后厨整治” 100 盖

专项行动直击后厨管理四大领域

“明厨亮灶主要包括透明厨房、隔断厨房、视频厨房这几种形式,让消费者可以直观看到食品加工过程……”此次发布会上,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侯区食品安全办主任王佳舟解读了《成都市武侯区餐饮服务环节后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该负责人介绍道, “明厨亮灶”作为餐饮行业监管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透明公开、阳光操作”的形式形成一种社会监管,达到社会共治的效果。

据了解,此次武侯区 “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暨后厨规范化”专项行动,将直击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四大领域,除了在今年年底实现“明厨亮灶”百分百覆盖外,还将通过“后厨革命”实现后厨卫生规范;以“食材溯源”实现后厨源头管控;同时通过“等级评定”实现后厨分级管理。

据悉,全区各持证餐饮服务单位将于今年12月底全面完成后厨整治工作。

规范管理打造美食名片

为武侯旅游名区建设加码

武侯区是全省乃至全国知名旅游城区,拥有众多美食片区和美食品牌,饮食文化在武侯区旅游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武饮服务环节后厨整治专项行动对于全区旅游健康发展,提升旅游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可口美味、放心安全的各式菜肴,卫生清洁、愉快轻松的就餐氛围,以及体贴入微、细致周到的就餐服务等,是游客在旅游中不可或缺的美好体验,可大大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感、幸福感,促进旅游消费、吸引旅游人群,加快武侯旅游经济健康发展。此次“后厨革命”将促进武侯餐饮行业规范发展,提升武侯旅游整体形象。

美食与美景的结合是吸引游客的关健,是景区内重要旅游资源。因此,“后厨革命”将有效提高景区特色餐饮品质感和新鲜感,增强景区的吸引力,提升景区的整体品质。“后厨革命”专项行动的开展,将有效补齐短板,全面助力武侯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

强化全链条坚持零容忍

全面护航武侯食品安全

据介绍,今年以来,武侯区通过开展夏季高温及旅游旺季、春秋季开学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双创”特色餐饮打造、“夜间经济”综合发展、网络餐饮订餐、百日攻坚等20余项专项行动,全方面为武侯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行动中,我们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武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提高我区餐饮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让商家更加自律,主动接受消费者的监督,让消费者更放心;同时为下一步建立食品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实现智能化实时、随机监管打下良好基础,全面保障我区食品安全……”该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武侯区将以“后厨革命”为契机,建设信息化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引入社会监督,提升监管效能;同时通过“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授牌一批”来打造餐饮示范街、示范店,以标杆作用带动餐饮水平提升;此外还将着力优化许可事项,加强事中监管,尤其是加大对网络餐饮等服务领域的监管不断优化武侯区营商环境,为武侯区“两区三基地”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曾红蓓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