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疏堵解难出新招 服务企业更精准

红星新闻网 2019-09-06 07:06

“成都始终把企业需求摆在第一位,务实高效的服务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近日,戴尔(成都)有限公司向成都海关送来一封感谢信,对其高效监管服务、优质口岸营商环境点赞。

作为戴尔最重要的全球生产基地之一,戴尔成都的产量超过戴尔全球产量的1/3。针对戴尔成都公司业务量不断增大、生产时间紧、出货速度要求高的情况,成都海关锦城海关为其量身定制试点工单式核销监管模式,将企业差异率降至万分之一点五,核销时间由3个月缩短至1个月,有力提升了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水平。

营商环境的改善,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聚焦行业企业需求,精准制定政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成都把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把“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作为最高目标,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真刀真枪对标解决

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

企业开办8小时办好、工程建设项目80日办结、纳税时间力争压缩至120小时、优惠政策一窗通办、升级“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深化“首证通”审批改革、探索构建业界共治模式等……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都高新区再出新招——《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9—2020年)》于9月2日对外发布。该政策紧扣世界银行及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覆盖了企业开办、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18个一级指标。

成都星巴克咖啡是享受到政策红利的企业之一。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四川省率先对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给了成都星巴克咖啡东方新希望天祥分店。“按照原来的流程大约要等一个月,现在当天就拿到证了。”该星巴克咖啡分店负责人说,当天申请当天拿证,不仅节约了企业大量时间,也节约了企业成本。

“对标研究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及指标,找准营商环境的优势、劣势和短板。”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实践探索具体成效的重要标尺,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提高政策体系精准度

不断提升企业服务保障

220千伏专用变电站,从申请到验收送电只用了10个月,这样的供电服务,为重大项目落地保驾护航,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供电保障。“这种规模的变电站建设投运正常需要18-24个月,这次只用了10个月,在行业内都算是奇迹。”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动力运行部副部长高江渊表示。

为提高电力接入效率、降低接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市经信局、市发改委等8部门制定了《成都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低压非居用户申请电力接入将由电网企业一口受理,办理环节缩减为“申请受理”和“装表接电”两项;政府行政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缩减为不超过5个工作日。

上个月,《成都市支持保障重点项目的20条政策措施》印发,涵盖5大方面,包括项目用地、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以及项目加强支持服务力度、创造良好投用条件等重要环节,促进资源要素向重点项目聚集、优惠扶持政策向重点项目聚焦,为企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针对政策体系精准度不够、企业制度性成本偏高、创新能力不足、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我们对标先进典型地区,对标群众和企业所需,进一步提高了政策体系的精准度。”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抓落实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最重要标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和联动,不断改进提升企业服务保障工作。

本报记者 杨彩华

原标题:疏堵解难出新招 服务企业更精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