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充分发挥“极点”城市作用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2019-09-07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充分发挥“极点”城市作用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范锐平率队在土耳其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9月4日至6日,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在土耳其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埃尔多安总统深化中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共识,传承两地源远流长的经贸合作往来,充分发挥“极点”城市作用,在新时代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成都和土耳其分处“一带一路”东西两端,土耳其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成都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货源地。早在2000多年前,从成都出发的商队就曾来到土耳其,开启了“极点”城市间合作共赢的历史篇章。

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是土耳其历史最悠久的博览会,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87届。当地时间9月6日,第88届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开幕。中国是本届博览会的伙伴国,在中国馆专门设立了成都展区,来自智慧城市、医疗器械等领域的21家成都企业组团参展。

当天上午,范锐平出席博览会主体活动“中国—土耳其贸易投资合作论坛”并作主旨演讲。范锐平说,成都是中国向西向南开放、面向泛欧泛亚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是富有浓郁生活气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充满创新创造活力、加速迈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兴城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正加快迈向世界先进城市。成都愿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世界各国朋友一道,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在通道能力建设、文化艺术交流、自贸区协作等方面加强合作,携手打造连接亚欧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和互利共赢的经贸命运共同体。

作为土耳其第三大都市,伊兹密尔拥有近4000年建城史,素有“西方的最东边和东方的最西边”之称,是土耳其著名的旅游胜地和重要的货运出口港。范锐平一行会见了伊兹密尔市市长图奇·索伊尔,双方重点围绕互设文化展示交流中心、共建陆海联运战略通道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论坛上共同见证成都与伊兹密尔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范锐平说,成都与伊兹密尔都是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双方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密切,感谢伊兹密尔派团参加我市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等活动,并选派优秀艺术家为成都天府绿道设计雕塑作品。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署友城协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携手推进文化、旅游、体育、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也希望有更多的伊兹密尔的企业和机构前来成都参加会展活动,共同增进城市间的友谊,惠泽更多企业市民。

经过20多年发展,伊兹密尔的爱琴海自由贸易区,已发展成为土耳其最大的出口加工区。范锐平说,成都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机遇,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伊兹密尔在自贸区管理有丰富经验,也希望双方以自由贸易区为合作平台,在自贸区监管治理、法制保障、服务贸易、金融创新、货物贸易和投资体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考奇集团是土耳其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拥有阿奇立克、倍科等知名品牌,创造了土耳其全国近10%的GDP。当地时间9月5日上午,范锐平一行在伊斯坦布尔拜会了考奇集团首席执行官勒文特·卡其勒格鲁。双方一致同意遵循比较优势原则,充分发挥成都区位、人才和产业优势,立足长远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合作。双方商定将共同推动考奇中国西部采购和销售中心在成都尽快落地。

在土耳其期间,范锐平一行还与贝伊奥卢市长贺达尔·阿里·伊尔迪兹进行了会谈,并拜会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记者 钟文 张家华) 

原标题:充分发挥“极点”城市作用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