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夜雨涨秋池 今年的华西秋雨比往年提前了13天

华西都市报 2019-09-07 13:01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9月7日,成都这座城市再次在雨中醒来。

据成都市气象台的数据,6日20时至7日7时,成都出现小雨到中雨天气过程,东部个别地方大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简阳施家47.7毫米。

雨天天下,明天还有阵雨,而下周,成都依旧以阴雨天气为主。9日夜间到13日,降雨还会加强,持续时间较长,累积雨量较大。

放眼四川,也是雨下不停。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7日~8日,盆地中部、南部及攀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9月9日晚上~14日,盆地西部及漩映地区有一次明显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方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局部可达300毫米以上。

天无三日晴,这是因为华西秋雨来了。

华西秋雨指的是我国西部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其中尤以四川盆地和川西南山地及贵州的西部和北部最为常见。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滞留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锋面活动加剧,于是产生较长时间的阴雨。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华西秋雨在8月27日就开始了,较常年(9月9日)偏早了13天!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原标题:巴山夜雨涨秋池 今年的华西秋雨比往年提前了13天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