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羊区居家养老服务升级 超两万名老人受益

红星新闻网 2019-09-08 07:41

这几天,家住清江东路的高龄老人尹效斌非常高兴,定时有工作人员来到他家,为他提供家庭保洁和送餐服务……

原来,结合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青羊区正式启动升级版居家养老服务,只需一个电话,免费养老服务送到家,超过两万名青羊老人将免费享受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如果您也是青羊区户籍老人,且需要该服务,现在就可以到所在街道咨询了。

享受上门养老服务

老人生活质量倍增

尹效斌老人今年88岁,虽然身体还算硬朗,但毕竟年事已高,自理能力一年不如一年。有时儿女工作忙不能回家,老人吃饭和打扫房间就成了问题。6月,社区在各大院落张贴了2019年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在服务对象内。看到通知后,老人立即通过社区报了名。几天前,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小张开始来到老人家中,根据老人的需求,为老人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并为老人打扫房间,让家里干净清爽了不少。

小张是辖区内一家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别看年纪不大,但有着多年助老服务经验,像这样的上门服务,她已经做了很多次。服务完毕后,小张拿出一张《青羊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协议》,让老人签字。初次体验居家养老服务后,尹效斌老人感到非常满意,“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不仅不花钱,还把服务送到家中,政府对我们老人真的太好了。”

居家养老服务大大提升了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据了解,青羊区今年将居家养老服务升级后,将有超过两万名户籍老人免费享受政府提供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老人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高效便捷的服务。

互联网+协议化

老人放心接受服务

记者了解到,青羊区居家养老服务由政府购买、专业机构执行,主要针对80岁以上高龄老人、60岁以上特殊困难老人、低保老人等。根据老人身体状况,服务人员每月定时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老人及其家人只需一个电话,就能轻松预约居家服务时间和内容,专业的服务人员将按照老人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上门服务。

“我们专门建立了一款名为‘青羊康养通’的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平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精确规范推进居家养老工作。”青羊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录入了全区两万多名居家养老老人信息,不仅包括老人名字、性别、年龄、家庭住址等基础个人信息,还有老人身体健康情况、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等等。“每次居家养老开展的情况,我们都会录入平台系统,便于管理,同时也能掌握老人的情况,更好地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除了推动互联网智慧养老外,今年青羊区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更体现规范化、差异化。所有上门服务人员都统一着装。服务采取协议化管理,服务机构与老人签订协议,老人通过签合同方式选择满意的服务机构,选择想要的服务项目,让老人对服务内容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此外,还根据老人身体及经济状况,体现差异化,比如对健康的高龄老人,每年服务标准是300积分,对低保重度失能老人,每年服务标准是6000积分,将居家养老服务送给最需要的老人。

杨雪怡 本报记者 李自强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