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科博盛宴” 展现绵阳国际视野

成都商报 2019-09-09 07:01


9月5日,观众在参展商(右一)的指导下体验飞行模拟器驾驶 图据新华社

从2013年开始,每一个金秋时节,世人的目光都会聚焦中国西部这座科技和创新交汇的活力之城—绵阳。七年来,科博会累计签约项目3066个,金额6454.08亿元,项目履约率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科博会已经成为绵阳以及四川对外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展示成就 提升科技城国际影响力

本届科博会上,火星探测器、“中国科技城之星”亚轨道运载火箭、高温超导磁浮车、5G+远程医疗、腾讯云、优炫数据库等新一代我国自主研发的“黑科技”产品集中展出……7年来,越来越多可观可触的“高精尖”科技产品亮相科博会,展示着各个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作为国字号的科技专业展会,“国际化”既是发展目标,也是根本要求。科博会不断聚集全球最新科技成果,已成为海内外展示最新科技成果、汇聚前沿科技信息的重要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也通过科博会认识四川、了解绵阳。

引资引智 增强科技城“聚变反应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是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纵观前七届科博会,累计签约项目3066个、金额6454.08亿元,项目履约率超过90%、开工率超过80%……“科技之花”结出了“产业硕果”,科技城“聚变反应”不断扩大。

坚持展览与论坛并重,突出学术研讨与产业两条主线是科博会的又一特色。历时7年发展,科博会已经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开展高层次对话交流和深层次理论研讨的国际学术盛会。专家们的真知灼见,既有战略考量、又有操作办法,既有创新思路、又有实践经验,为绵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国际化办展 构筑全球合作伙伴网络

本届科博会继续坚持国际化办展,着力展示四川省和绵阳“全域开放、四向拓展”的崭新形象,俄罗斯、捷克、以色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ABB、松下、微软、3M、江森自控等20家世界500强企业、119家境外企业参展参会。

奥地利共和国作为本届科博会主宾国,设立奥地利主宾国展区,举办奥地利科技日活动、奥中企业经济合作交流会等重要活动,17家奥地利知名科技型企业参展参会。科博会期间,绵阳市与意大利卢卡市、阿塞拜疆苏姆盖特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

科博会创办以来,累计有6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先后有捷克、美国、以色列、奥地利等国家担任主宾国。通过科博会,绵阳与众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让中国科技城与世界各国的交流更加密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7年“科博盛宴” 展现绵阳国际视野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