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我的援藏这一年

2019-09-09 16: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随笔

2018年10月,带着亲人的担心、牵挂和组织的关心、嘱咐,开始了我的两年援藏之旅。

时光荏苒,来到神奇九寨已经快一年了。这一年,失去对家人的陪伴,也收获同事与战友的友谊;经历过半夜醒来的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也欣赏过九寨的蓝天白云和诗韵美景。感触良多,也收获良多。

援藏一年来,我一直从事九寨沟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工作。每天到各科室收卡、收集分娩信息、报送、录入等是我工作的日常。

回望过往的这一年,紧张而又充实。累计完成高血压登记200例、糖尿病登记75例、类风湿登记7例、慢阻肺登记5例;肿瘤报卡17例、心脑事报卡34例、结核报卡11例,发放结核药物22人次,按照报告流程上报食源性疾病99例,办理医学出生证明 220人次……协助完成包虫病、麻风病、HIV等专项资金的使用安排,协助成立九寨沟县HIV治疗办公室;参加3次巡回医疗诊治,到永和、漳扎镇华西建筑工地、新区广场为群众送医、送药;完成《HIV职业暴露防护知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培训》2次培训讲课,参加慢性病扶贫项目培训、阿坝州艾滋病治疗管理2次培训。

两件小事至今记忆深刻。

第一件小事,一位年轻父亲的无名怒火。有一天,一位年轻的父亲来到医院开出生证明。我在审查资料时,发现他身份证过期暂时不能办理。于是就给他简单解释了一下不能办理的原因,请他重新办理身份证再来办。谁知,话音未落,只听“啪”的一声,这位年轻的父亲拍着桌子吼道,“为什么不能办……”噼里啪啦就数落了一通,吓得我愣了半天才回过神来。于是便又耐心细致地做解释沟通工作,终于,年轻的父亲认识到自己的不对,不仅对自己的鲁莽表示道歉,还对我耐心的解释表示感谢。

这也提醒我在藏区工作更应该注重方式方法,也意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如果我一开始就做到语气温和、耐心解答,也许,这位年轻父亲的无名之火就可能不会升腾起来。

第二件小事,我遇上了高反。2019年7月23日,我从九寨沟启程,前往马尔康参加阿坝州艾滋病治疗管理暨技术培训会,可能是因为感冒原因,途中感到头晕,到了晚饭后恶心、呕吐、胸闷等症状接踵而至。我意识到这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如今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向我袭来。还能不能撑得住?明天的培训还能坚持吗?在满满的忧虑中,一种孤独无助感不禁油然而生。好在经过一夜的休息调整,终于慢慢适应缓过气来,第二、三天都能够坚持下来,投入到学习培训中。这次高原反应虽然并不是很严重,但我勇敢地战胜了它,认真参加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弘扬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援藏精神。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幸好有你在哦!”这是办公室同事工作时常爱对我说的一句话。每当听到同事这句话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任何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医院同事们认可和肯定。

岁月如梭,一晃援藏日程就要过半。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倍加珍惜援九寨的机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切实做好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预防保健工作,为九寨沟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要衷心感谢近一年来后方医院和领导的关心和鼓励,同时也要感谢我的家人、朋友理解和支持。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继续关心与支持我。

我相信,援藏这两年的经历,将是我人生中一笔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者: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挂职) 王会兰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