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女孩独自照顾四位老人 “老弱病残”都靠她扛

成都商报 2019-09-10 08:29

  

肖燕在照顾曾祖母

   

父亲不能进食,肖燕为他注入能量液

父亲患病了,女儿在医院照顾,但好像并不“称职”,一到吃饭时间就一两个小时见不到人。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45岁的肖坤前孤零零地躺在床上,病友好奇地问他:“你女儿又跑哪去了?”肖坤前说:“家里还有三个老的,女儿对我们很好,就是命太苦了……”故事让病友们感动,他们也为22岁的肖燕心酸。

父亲病了 “老弱病残”都靠她扛

父亲胃癌晚期,十万八万的也要先治着,尽管很困难。肖坤前在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整个胃、食道下段和左肝部分被切除。每隔半小时,肖燕就调一杯能量液,用一支很粗的针管吸60毫升,轻轻掀开父亲身上的被子,针头对准插入父亲腹部的一根管子,将能量液推进去;然后再推一管清水,把管道冲洗干净。她说,父亲现在无法进食,只能这样维持身体机能。

两个月前,肖燕还是一名女装导购,父亲病重后,她只能辞去工作,因为家中只有95岁的曾祖母,以及天生肢体残疾的奶奶和幺爷爷(奶奶的弟弟),没人能照顾父亲。父亲患病后,家里集齐了“老弱病残”,只有她一个人扛。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到医院给父亲注射能量液后,就回去给家里的三位老人做饭,然后再回医院,等到中午和下午吃饭时间都会回去。一天下来,要在家和医院之间往返四次。”

三次辞职 只为照顾家中老人

9月9日,父亲在经过休息和调养之后,精神逐渐恢复。当天中午,肖燕给父亲推了一管能量液后,就骑上电动车往十公里外的家里赶。

房子是十年前拆迁之后分的安置房,父亲、奶奶、幺爷爷和曾祖母全部住在一起。95岁的曾祖母躺在沙发上,9月初的季节,已经穿上了很厚的棉衣。阳台上,奶奶靠着一根小板凳,天生残疾的她只能用两根小板凳挪动位子。“肖燕回来了?”卧室内传来了说话声,还有一位天生残疾的幺爷爷坐在床上,等着肖燕把午饭端过去。

肖燕说,2016年高中毕业后,她就直接参加工作了,“最开始是在鞋厂上班,后来做过美甲、和服装导购。”由于父亲要在外打工挣钱,家里的三位老人时常生病,肖燕先后两次辞职回到家中照顾。而父亲生病后,她又放弃了工作。“有时候觉得自己确实运气不好,我也想出去闯闯,但家里面住着几位老人,根本走不开。”说话时,肖燕不停地笑,很难看出她的乐观是发自内心的,还是一种强颜欢笑。幺爷爷说:“孩子命不好,但对我们真的好。”虽然为孩子惋惜,但又离不开孩子,这就是现实。

他们把我养大

我要照顾他们晚年生活

青春是美好的,有时又是残酷的,尤其是你无法选择的时候。

肖燕的曾祖母在那个年代是近亲结婚,导致肖燕的奶奶和幺爷爷天生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而她出生9个月后,父母就分居了,读高二的时候正式离婚。她小时候,父亲在外打工,她就由曾祖母抚养,和奶奶、幺爷爷一起生活。

现在,父亲得癌症了,艰难苦病,都让这位22岁的女孩遇上了。“我经常都一个人哭,条件不好没事,我去上班挣钱,但班也上不了。”肖燕说,有时候都感觉绷不住了。

由于没有了工作,目前全家只能靠几位老人占地后的养老金,加起来每月4000元维持生活。父亲患病后,肖燕做了一次筹款,得到1万元资助,医院的账单上,已经欠下了10万元。

“小时候喜欢吃鱼,曾祖母买回一条一斤多的鱼,一家人都让给我吃,想要有个文具盒,父亲从把袋里的10块钱掏出来给我买了。”肖燕说,当时只是高兴,回过头来想起,又感动又心酸,每当自己感觉累时,是这些感情在支撑着她。“他们把我养大,我也要照顾他们的晚年生活。”

原标题:22岁女孩独自照顾四位老人: 他们把我养大 我要陪他们变老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