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晕倒地铁站 女乘客条件反射做心肺复苏

成都商报 2019-09-10 21:41

一名男子在地铁站厅里面晕倒了。“我来试试。”路过的黄珍向现场工作人员说道。十多秒的心肺复苏操作后,男子慢慢有了意识。地铁工作人员也在旁边照看着男子,直到医务人员来到。

黄珍因为赶着上班,在急救人员到来前匆匆离开了。她有红十字救护员证,这是她第一次遇到急救现场,“当时去救人也没想什么,就像是条件反射。”

1

她参加过培训 有红十字救护员证

从家里去公司,黄珍需要在春熙路站换乘。9月10日上午7点50分许,她下了2号线,准备去坐3号线。“路上模模糊糊的,听到说有人晕倒了。”黄珍去年加入了四川蓝天救援队,今年5月她参加培训并有了红十字救护员证,“我就准备过去看看。”

男子晕倒在一处进站闸机内侧。黄珍找到时,车站巡检的谢宗汶已经到了。谢宗汶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巡站时他听到有人喊男子晕倒了,跑过去后“看到那名男子躺在地上,额头上都是虚汗,身上体温也有点低”,他试着向男子喊话,“对方没什么反应。”谢宗汶赶紧通报车站车控室,他的同事也拨打了120。

也就在这个时候,“听到有个女乘客过来,说她会做心肺复苏。”谢宗汶说的女乘客便是黄珍。

“男子的头往左边偏着,没有意识。”黄珍说,自己按照学过的课程,开始对男子做心肺复苏,“也就十多秒吧,他醒了过来。”谢宗汶印象里,男子这时对他们的喊话有了反应,“能点头表示听到了。”黄珍注意到,男子眼睛半睁,头往右边回,嘴唇在动,但听不清说什么。

春熙路车站值班站长杨春梅带着急救包赶到现场。“他重复问了我好几遍一个问题,问他在哪里。我们告诉他,这里是春熙路地铁站。”杨春梅回忆,男子渐渐清醒,他在不多的交流里提到自己在旁边的IFS上班。120救护人员来到后,男子联系上朋友一起去了医院。

第一次实战 她说救人是条件反射

因为赶着上班,急救人员到达前黄珍就离开了。其间,地铁人员帮黄珍拍了照片,“如果迟到可以用作证明。”

事后回想起来,黄珍直言,因为情况很紧急,自己当时没有很详尽地分析判断,“也有可能是他自己苏醒的。”

2

男子晕倒后,救助现场

10日下午5点过,记者联系上晕倒的男子王先生。他下午已从医院回家休养。他回忆说,“早晨下地铁后眼前发黑,我找了地方扶住,闭目养神。”之后就晕倒了。中间的事情他完全记不住了,“有印象的是,120医务人员到了;再睁开眼时,已经在医院病床上。”他表示,具体的原因没有找出来,他朋友推测是低血糖。王先生很感谢现场给予救助的黄珍和地铁工作人员。

“平时在救援队的时候,会考核急救技能。”黄珍说,这次是她第一次现场运用学到的技能,“回想起来,都不知道自己当时怎么就去做了——就像是条件反射。”

黄珍的培训老师樊晓凡表示,尽管黄珍的动作不是很标准,“但是对她的出手我很赞赏,现在很多人学了后不敢出手。”10日是教师节,樊晓凡把黄珍的出手当做是她送的节日礼物。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男子晕倒地铁站 女乘客条件反射做心肺复苏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