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修外墙脱落却一直在“走流程”?这些形式主义被现场问责

成都商报 2019-09-12 07:25

9月11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活动走进郫都区,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暗访短片曝光了示范工程施工乱、安置小区糟心多以及创新制度务虚功等三个方面问题。由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媒体观察员等组成的监督员团队现场发问。相关责任人在直播现场直面问题,接受监督员团队现场的辛辣质询。此外,120名在场群众现场对被问单位进行评价。

群众报修外墙脱落

相关单位一直在“走流程”

位于郫都区顺河东街33号的蜀都新邨小区,有上千户居民。但记者走访了解到,小区内的楼房竟然半数以上都有外墙墙砖大片脱落的情况,有的外墙上还能清晰地看到鼓包现象。居民们说,他们为此通过物业向相关部门和单位反映过多次,但结果就是报上去了,也没有人来处理,无奈只能通过不断的投诉,自上而下来推动,“至少有人理。”

“为民情怀一定要等到上级问责的时候才有行动吗?”“一直处在走流程的过程,是不是应该反思去优化流程?”“如果流程有漏洞,什么时候能堵上漏洞?”面对郫都区国投公司和郫筒街道相关负责人以“走流程”为由解释慢作为,媒体观察员和市民监督员毫不留情现场发问,将问题直指干部作风不严不实,解决问题“走过场”。

郫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承诺,将明确由各个街道作为实施主体来解决老百姓反映的情势急迫、涉及安全的问题,住建部门加快牵头制定全区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维修资金由专项资金拨付,解决老百姓的当务之急,不让居民的烦心事停留在“走流程”。

好制度走样打折

创新机制咋避免“做虚功”

为了更好地听民情、解民忧、排民难,郫都区创新开展一项联系群众的新工作“三固化、四包干”。每个月的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结对”的区级部门干部都要走进乡村,入户收集社情民意。按照流程,村一级无法解决的,要召开街道、区级联席会重点研究,组织协调加以解决。

记者暗访时来到唐昌街道留驾村、花园街道永泉村、安德街道安龙村,的确看到了办公室墙上张贴的流程规定、工作安排部署,有村党支部书记承诺基本完成入户走访全覆盖,厚厚一本民意收集册上写满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还做出了“满意”的评价。但随机采访中,群众却对这一工作机制不知情,而群众关心并多次反映的修桥、爆管等问题,也迟迟没解决。

“解决问题是有流程的,但是我们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沟通有没有门槛和障碍呢?”“群众的满意评价是怎么来的?存不存在弄虚作假和应付检查?”台上的监督员团队针对创新机制打折走样提出质询,台下的区委领导干部带头做反思,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好制度需要落实落细,还要经常开展回头看,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不让制度流于形式。

成华整改进行时

马鞍山排洪渠桥全面通车了

2019年7月30日,“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聚焦成华区,直播现场曝光了“让人烦心的地锁”“让人操心的通行”“让人揪心的经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节目播出后,成华区委当即召开专题常委会,要求有关单位针对曝光问题深刻反思,按照条条必整改、件件必落实的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效果,全区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类似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桃蹊路街道和青龙街道存在私设地锁、铁链等问题,两个街道随即对曝光点位的地锁、铁链进行了拆除,并对辖区内违规占用公共空间、占道停车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目前共拆除违规私设地锁(地桩)127处。针对马鞍山排洪渠桥拆除重建工程停滞问题,7月31日,成华区住建交局与龙潭街道积极与市自来水公司商讨解决方案,要求施工方报告时间安排,抓紧施工,及时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难的问题,该桥梁已于8月26日全面通车。

成华区以此次节目曝光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针对节目场外收集的86个问题,高标准抓好整改,截至目前,已解决诉求类问题40个,咨询类问题22个,正在推进整改问题24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报修外墙脱落却一直在“走流程”?这些形式主义被现场问责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