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秋的团圆与乡愁 为何选了四川这两人?

成都商报 2019-09-12 07:29

每逢中秋佳节,央视都会推出专题特辑,今年,央视“我们的节日·2019中秋”将在中秋节(9月13日CCTV—10 20:50)当天播出。此次中秋特别节目总时长80分钟,节目以“团圆·乡愁”为主题,分为《颂月》《品秋》《庆节》三个篇章。

9月1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眉山市文明办获悉,节目组一共在全国八个省份选取了九位普通人,通过记录和讲述人物故事,来展现中秋文化,这9个人物里,有2人来自四川,分别是眉山三苏祠讲解员李晓苹,她将讲述东坡中秋故事,还有眉山非遗传承人叶智,他将制作非遗美食东坡龙眼酥。

据了解,在央视80分钟的中秋特别节目中,将有20分钟独属四川。四川许多文人都曾吟诵过中秋,为何单单选择这两人?

提到中秋、赏月,大家一定会想到的一个人,就是苏东坡。公元1076年,他以一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将中秋颂月赏秋之词推上了一个新的高点,中秋词自此“余词尽废”。

从此,苏东坡与中秋,也有了再也割舍不断的关系。

《我们的节日—2019中秋》节目组执行总导演乔森说,苏东坡一生所作三千多首诗词中,“月”字出现的频率高达上千次,“明月”一词出现了百余次。正因如此,苏东坡也被称为“月亮诗人”,一首《水调歌头》更是成为千古绝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将永远留存在中国人的文化记忆里。

乔森说:“其实两个月前,我们已经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然后我们把目光放到了眉山,觉得眉山的文化跟节目的主题非常吻合,因为我们第一篇章就是‘颂月’,说到颂月,肯定是绕不开苏东坡,所以我们就来到了他的老家三苏祠,找到了讲解苏东坡几十年的讲解员李晓苹。”

“苏东坡曾写过‘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就很像东坡故里的龙眼酥……”乔森说,“眉山不仅有苏东坡的故事,还有三苏祠老讲解员李晓苹、非遗传承人叶智制作非遗美食龙眼酥的故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物、故事,《我们的节日》节目组才将九个中的两个故事,都放在了四川眉山,通过他们来聚焦中秋的团圆与乡愁。”

因此李晓苹和叶智能被选中,都和苏东坡有关系。

《我们的节日》是央视CCTV-10国家地理频道的重点栏目,它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中国节日文化。今年的中秋特辑以团圆和乡愁为主题,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中秋故事,节目分为“颂月”“品秋”“庆节”三大篇章、三个人物故事,从不同角度呈现中国大江南北共庆中秋的祥和。

播出时间

CCTV—10 20:50(9月13日)

CCTV—4K 18:30(9月13日)

CCTV—1 00:23(9月14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原标题:聚焦中秋的团圆与乡愁 为何选了四川这两人?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