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找到失联20年弟弟:早几个月回来妈妈都还在

成都商报 2019-09-12 08:29

姐姐见到弟弟时崩溃大哭

今年的中秋,对刘某华来说是圆满的,但也是痛心的。就在几天前,刘某华离家失去联系二十年的弟弟刘某,在广州流浪时被找到,在这个中秋她终于可以与弟弟团聚,然而痛心的是,几个月前,家里的母亲因一直找不到弟弟而自杀离世。

8月初,“让爱回家”公益平台广州服务队接到群众反映,在白云区太和镇附近一男子刘某已流浪十多年,希望能提供帮助;9月4日,经过多次接触,广州服务队队长刘富旺拿到了刘某的老家住址,与其姐姐联系上后,姐姐在电话里失声痛哭:“如果早几个月找到,妈妈也许就不会死了!”

寻找

以为是“流浪大师”

志愿者帮其找到亲人

8月初,让爱回家广州服务队志愿者陈必娇接到群众反映,一位在白云区太和镇附近流浪了十多年的男子穿着打扮与“上海流浪大师”极其相似,希望服务队能去找到他了解情况,提供相关帮助。于是,“寻找刘某的行动”在刘富旺队长的主持下开始实施。

整个8月主要是陈必娇一个人对刘某进行寻找,确定其主要活动范围。但“寻找行动”进行得并不顺利,“因为他到处跑,不是只在一个地方,这一次我找到了他,下一次他又换了‘住处’。”陈必娇告诉记者,后来她想到了一个方法,每一次与刘某分开时,偷偷跟着他直到确定他去的下一个地方,便于下次寻找。整个炎热的8月下来,陈必娇也只见过刘某三次。

“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以为他已经七十几岁,看上去非常沧桑。”刘队长告诉记者,事实上刘某是1975年生人。志愿者第一次接触刘某时,他只说了四个字“四川刘某”,其他的没有多说,“自己的名字和籍贯他很利索地说了,但是问其他的就不说。”志愿者再问下去,刘某便跑着离开。9月4日中午,陈必娇再次发现刘某身影,她赶紧联系刘队长,阻止刘某再次跑走消失。

志愿者照旧给刘某买了吃的喝的,然后继续与他沟通聊天,刘队长表明自己可以为他提供帮助,“我再问他哪儿的,他就说了,说了具体地址,是南充阆中的。”刘队长向记者表示,他只说出了地址,问及为何在外流浪不回家,他只说“外面好耍”。

问不出其他信息的刘队长决定赶紧让联络组行动。因年代久远,地址上的镇已经被撤掉,但是村子还在,依靠村子的信息,志愿者联系到当地派出所,最终确认刘某是四川省南充市阆中沙溪乡人,家中还有一位一直在寻找弟弟的姐姐。9月4日晚上十点半,一个“帮助四川南充刘某回家临时群”建立。

痛哭

找不到弟弟

妈妈抑郁自杀

“刘某的姐姐当时接到我们的电话嚎啕大哭,情绪已经不行了,说只要再早几个月,妈妈就不会死。”刘队长告诉记者,原来,就在三个月前,刘某七十几岁的母亲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刘某抑郁自杀去世。

“我妈妈身体不好,心里一直记挂着弟弟,对他很愧疚,整个人就是抑郁、哭,一直在吃药,大概2016年的时候眼睛哭瞎了,到今年妈妈抑郁更加严重,五月份的时候基本每天晚上睡觉就哭醒,嘴里喊弟弟的名字,今年六月,吃药自杀了。”姐姐刘某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母亲去世还没满一百天,弟弟就找到了,接到电话说找到弟弟的时候,自己真的情绪崩溃。

记者了解到,为寻找弟弟,刘某家里人多次前往中山寻找,但都无果,为此,姐姐上了央视《等着我》栏目,希望能找到失联多年的弟弟,但还是没有弟弟的任何线索。接到电话后,因时间太晚,刘某华赶紧买了第二天从重庆飞往广州的机票,而在微信群里,思念弟弟的刘某华还在不停发消息询问弟弟的情况。

团圆

当年弟弟未能参加高考

离家打工失联至今

据姐姐刘某华回忆,弟弟离家时是1995年,只有20岁。

“当时我在成都读大学,弟弟高中毕业,但是家里条件不好,又发生变故爸爸去世,实在没办法再供一个大学生。”刘某华告诉记者,最后弟弟没有参加高考,主动提出外出打工。

1995年,刘某和老乡一起前往广东省中山市务工,但一个月后,老乡回了四川,而刘某继续留在中山一家建筑公司的工地上班。前几年刘某华还能与弟弟联系上,几年后便失去联系,“当时没有电话,只能写信,他写回来的信我们能收到,但是按照地址写过去的信他没收到,邮局给我打回说查无此人,就这样失去联系。”刘某华说。

9月5日下午3点,让爱回家广州服务队开展最后一次“寻找行动”,他们出动了十四位志愿者出门寻找刘某,以便姐姐下飞机后能第一时间赶到。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下午6点左右,志愿者在环城高速下的桥洞找到了正在睡觉的刘某。

下午7点左右,刘某醒来,他在原地没有动,几次欲起身的他被志愿者拖住,直到刘某华到了他的面前,情绪崩溃痛哭,“你为什么不回家?妈妈自杀去世了,你早几个月回来妈妈都还在。”刘某好像还是没有反应过来,在刘队长多次的询问下,“这是不是你姐姐?”,他缓缓点了头。

对于弟弟的外出失联,刘某华现在心里仍然是愧疚。9月7日,刘某华与剃了胡子收拾一新的弟弟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9月11日,刘某华告知记者,弟弟回家后认出了所有的亲人,但是说话不完整,思维仿佛小孩子,问问题也不回答,更不知道怎么从中山去了广州,记忆只停留在了离家前。“我会照顾好他,带他去医院看,不管是什么问题,精神有问题也好,我都要把他医好。”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原标题:姐姐找到失联20年弟弟:早几个月回来妈妈都还在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