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礼赞伟大祖国!今晚,热血沸腾!

成都日报锦观 2019-09-12 21:33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场观众以赤子之心,满腔热忱,放声歌唱,激昂向上的旋律,明快雄壮的风格,激发着每一个人内心澎湃的爱国热情,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今晚,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礼赞祖国“天府之歌”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辉煌唱响。本次音乐会热烈、喜庆、隆重、昂扬,一首首歌颂祖国,歌颂家乡的经典歌曲,以及全球征集的多首“天府之歌”作品,经过重新编排配器,采用管弦、民乐、电声等不同形式呈现,用歌声礼赞伟大的祖国,用音乐汇聚成都的力量。

礼赞祖国

陈彼得马薇再唱《我和我的祖国》

伴随着《红旗颂》激昂雄壮的音乐响起,音乐会大幕徐徐拉开,城市音乐厅气氛高涨。作曲家吕其明于1965年创作的交响诗《红旗颂》,以红旗为主题,描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现场成都乐团激情奏响这首经典。气壮山河的乐曲是赞美红旗的颂歌,更是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情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一曲结束,全场掌声雷动,心潮澎湃!

音乐会上,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交响乐合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女声小合唱《再唱山歌给党听》、男女声四重唱《不忘初心》、交响乐演奏《我的中国心》等恢弘大气的时代金曲,一次次掀起现场热潮,深情讴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不管你是哪里的人,家门口总会有一条河,河上发生的事情与生命息息相关,寄托着你的喜怒哀乐。所以交响乐演奏《我的祖国》音乐一起,每个人心中的这“一条大河”都在奔涌,现场,记者就见证了这条“大河”宛如“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壮观景象,迸发着永远年轻的生命力!

今年春节期间,在央视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城市快闪成都篇中,歌唱家马薇和音乐前辈陈彼得,现身宽窄巷子街头,领唱《我和我的祖国》,感动了海内外无数观众。今晚,这对音乐忘年交再度携手,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发展历程中,每一个“我”与祖国密不可分、息息相关,无论是白首回乡,喜欢在故乡的街头听着新人唱歌,看着新人成长的陈彼得,还是活跃在文艺一线,为基层群众演出的马薇,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在为祖国的强大,施展才华,贡献力量。演出现场,陈彼得哽咽着说:“爱祖国爱家乡,我祝愿我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富强!”这份动人的家国情怀,怎不让人感同身受,热泪盈眶!

歌唱天府

天府四川与祖国母亲相依同行

70年岁月峥嵘,70年春华秋实。天府四川与祖国母亲相依同行,与伟大时代携手共进,迈步昂扬奋进的新时代。

音乐会现场,多首“天府之歌”作品以合唱、独唱、男女声二重唱等多种演唱形式精彩发声,创新的编排令人耳目一新。《烟火人间》等“天府之歌”新作,与经典传唱的《成都》交相辉映,展现一座城市的民俗风情、人文情怀。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成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天性乐观包容的成都人,在生活快慢的节奏转化中却显得游刃有余,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生活美学”,白翔演唱的《烟火人间》是“天府之歌”名家邀约作品,是一首“命题作文”,作为创作者,著名音乐人小柯自己也特别喜欢这首歌。他多次来成都,慢慢深入了解这个城市之后,他发现,在这个城市,节奏是慢的,可是它一点也不差,很蓬勃,甚至比北京更热烈。所以整首歌的基调,也给人娓娓道来、气定神闲的感觉,是成都人“左手快工作,右手慢生活”的精彩写照。“烟火了人间三千年/有什么风起云涌没有见/所以再大困难也谈笑风生,从容优雅每一天……”朗朗上口,非常具有感染力,引起了观众的深切共鸣。

男女声二重唱《走进天府》气势豪迈,是对天府大地的深情讴歌;而一首《我把四川唱给你听》在孩子们清澈纯净的童声演绎下,更加婉转动听。此次参加音乐会的成都童声合唱团,是由成都多所小学的在校学生组成,别看孩子们年纪小,参加过不少音乐会以及合唱节的演出,可谓身经百战,舞台经验丰富。

音乐会通过演员情景表演,烘托歌曲情绪,令人耳目一新。针对每首歌曲的内容,定制LED背景画面。将四川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基本省情和发展优势等,用美景和歌声,展示出四川的魅力与活力。同时,天府绿道、安仁古镇、温江区幸福村、天府沸腾小镇、天府芙蓉园、东郊记忆、水韵天府、大慈寺等人文风光,也通过与舞美、视频的巧妙设计,与音乐会进行视听结合,既体现四川特色、成都元素,又具有“国际范”。

原标题:用歌声礼赞伟大祖国!今晚,热血沸腾!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