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成都:文创产品天下驰名

红星新闻网 2019-09-13 08:12

陵阳公样 成都博物馆供图

唐代胡人抱角杯 四川大学博物馆供图

成都正在打造世界文创名城,而创新创造的基因,早已融入成都数千年的文脉传承中。早在唐代,成都的薛涛笺、雷琴、陵阳公样蜀锦等文创产品,不仅天下驰名,甚至随着丝绸之路远销中亚、欧洲各地。

色彩缤纷的薛涛小笺

蜀中诗人的奇思妙想

传说后蜀国主孟昶为了赢得爱妃花蕊夫人芳心,在成都城墙上遍植芙蓉,花团锦簇的成都从此有了“芙蓉城”的美誉。然而更早对成都芙蓉青睐有加的蜀中才女却另有其人,那就是唐朝女诗人薛涛。

现在在很多旅游景区,可以买到用花瓣染色制作的花笺,这种花笺十分受游客欢迎,其实这种文创产品,在唐代的成都就已经出现,并且闻名遐迩。

唐代成都的益州麻纸天下闻名,相传居住在成都的女诗人薛涛曾用浣花溪的水、木芙蓉的皮和芙蓉花的花汁,创造出十色锦笺,又被称为薛涛笺,也称蜀笺。

芙蓉树是成都的土生树种,根、茎、叶、花都可入药,芙蓉花可以食用,芙蓉纤维还是非常好的造纸材料。每年给芙蓉树修剪下的枝条、树皮部分就可以用来造纸。明朝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记载,成都著名的薛涛笺是用芙蓉纤维制造,并用芙蓉花汁染色。

据说薛涛笺有10种颜色:深红、粉红、杏红、明黄、鹅黄、深青、浅青、深绿、铜绿和浅云。

根据文献记载,薛涛笺应为色彩缤纷的精美小笺,因为薛涛喜欢写小诗,外面买来的诗笺太大,薛涛认为剩太多太可惜了,就制作了小而美的诗笺。富于巧思妙想的薛涛笺很快一纸难求,韦庄甚至在《乞彩笺歌》中称赞这种薛涛笺“也知价重连城璧,一纸万金犹不惜”。

薛涛幼年由长安入蜀,长期居住于成都,她为后世留下了一部《锦江集》。很多人都不知道,薛涛还曾经远赴边寨,在茶马古道上留下了千载传颂的豪迈诗句,《锦江集》中就留下了她的一首《筹边楼》:“平临云鸟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筹边楼是公元830年所建,南入南诏,西达吐蕃。这条沿着杂谷脑河行进的道路现在和唐蕃古道等道路一起,被统称为高原丝绸之路。

美轮美奂的陵阳公样

蜀中官员的创新创造

汉唐时期,成都一直是丝绸之路最主要的货源地之一。史料记载,从南北朝时期就有不少胡商进入成都贩运丝绸,有西域胡商长期经营蜀地丝绸并聚居在今成都郫都区。这不仅仅因为蜀锦是天下母锦,更因为成都人善于创造出精美的纹样,让蜀锦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霍巍介绍,蜀人织锦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在唐以前就有先例,隋朝时,波斯人曾经献给隋文帝纺织品。见其纹样漂亮,皇帝命朝廷中负责艺术品制作的著名艺术家何稠进行仿制,结果仿制成功以后,其艺术效果竟然超过了原品。何稠就是蜀人,然而他的祖上却来自中亚粟特何国。史料记载,从南北朝时期就有不少胡商进入成都贩运丝绸。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唐代蜀锦诞生了风靡各国的“陵阳公样”。霍巍介绍,陵阳公样由唐初官员窦师纶组织创制,他因此被封为“陵阳公”,所创的蜀锦纹样被称为“陵阳公样”。

霍巍介绍,窦师纶曾官至益州大行台,在唐太宗时期,他组织设计了对马、对狮、对羊、对鹿、对凤等蜀锦纹样。这些纹样全部突破了六朝以来传统的装饰风格,在吸收中亚、西亚等地联珠、团窠纹样的基础上,创造出寓意祥瑞,更具美感的各式绫锦图案,在唐初极为流行。出土于新疆的黄色联珠龙纹绮,便属于“陵阳公样”。它证实蜀锦在吸收外来文化元素以后,以独特的转化力和创造力,引领着古代丝织品的发展。

西域胡乐与宫廷雅乐

融合为前蜀皇帝的宴乐

李白《听蜀僧浚弹琴》写道:“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客心洗流水,馀响入霜钟。不觉碧山暮,秋云暗几重。”

隋唐盛世,古琴艺术得到空前发展,琴曲的弹奏和欣赏逐渐从士族门阀的大雅之堂传入市坊民间,琴师辈出,四川雷氏一族所斫的“雷琴”结构完美、音质卓越,在唐代有着巨大的声名及影响力,备受历代帝王和琴家宝重。雷氏一门,名家辈出,有“蜀中九雷”之称,其中以雷霄、雷威最负盛名。唐代著名诗人元稹有诗言:“雷氏金徽琴,王君宝重轻千金。”

故宫博物院藏有一把“九霄环佩”即为盛唐年间雷威所造的传世珍品,琴以梧桐作面,杉木为底。通体紫漆,历千年时光,今已较罕见。

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介绍,唐代西域音乐传到长安,安史之乱后,唐玄宗入蜀,带来了“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的宫廷雅乐,由宫廷雅乐与西域胡乐融合而成的宴乐,也在成都定型。安史之乱后杜甫来到成都,第一印象便是“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成都已是一座音乐之都。到了后蜀时期,后蜀皇帝王建的宫廷二十四伎乐乐队更是融合了不少西域乐器,堪称一支完整的宴乐乐队。

川大博物馆馆藏文物唐代胡人抱角杯,造型生动,正是丝绸之路上文化交往的生动写照。

谭继和介绍,任半塘先生考证,唐杂剧第一次进入文献,就出现在唐朝剑南西川节度使李德裕的上书中,木偶戏、猴戏,也是在唐朝的成都最早出现。中国的第一个戏班子,就在李德裕的军队中。因此得出了“蜀戏冠天下”的结论。本报记者 汪兰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将建设成为文化新地标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建成后将进入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行列。”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是成都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开启的市校共建项目,该项目将依托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片区、锦江与望江楼公园,建设成为成都的一处文化新地标。”霍巍表示。

四川大学博物馆曾多次迁移馆址,每一次都得到了提升。该项目建成后,四川大学博物馆将达到有史以来最大的规模。

霍巍介绍,四川大学博物馆群落北端以两大博物馆为主体,一个是人文博物馆,另一个是自然博物馆。其中,人文博物馆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大大扩容,提升拓展,除了包括考古、民俗、民族、宗教、艺术、非遗等内容,还会依托望江楼公园打造中国诗词博物馆、唐代文化博物馆,此外还有一些四川特色展览,如巴蜀文化、道教文化将进入常设展。人文博物馆还会有一个很大的临展厅,与世界各大学博物馆、世界著名博物馆、国内著名博物馆合作,开展全球性的高端展览。

“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将整合成都的地方文化资源,成为成都市民重要的文化休闲区域,整个博物馆群落北端以川大两大博物馆板块构成博物馆核心区域,中部将开放一系列重要的文化设施,包括川大图书馆、校史馆、科创中心、江姐纪念馆、中华文化研究院等一系列科研机构。南端将以望江楼公园为中心,以薛涛井、望江楼形成唐代诗词、文化、竹文化、熊猫文化展览群,充分发掘成都从唐以来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沿锦江还将开放古锦江、古码头、博物馆之夜等景观。未来四川大学博物馆群落将成为成都市的又一文化地标。”

四川大学博物馆是西南地区建立最早的博物馆,也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霍巍表示,目前的四川大学博物馆将进行整体提升,此外,在未来将对外开放四川大学博物馆群落科研中心,观众可以亲眼看到博物馆怎么修文物。本报记者 汪兰

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霍巍:

“高原丝绸之路”丰富了“丝绸之路”内涵

文物守护人:霍巍

守护文物:胡人抱角杯

从教35年的霍巍刚刚获聘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今年四川大学启动了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文科)增选工作,本次增选,是四川大学时隔10年后再次开展杰出教授的评聘。

霍巍是四川大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

近年来,霍巍在多年研究的深厚学术积淀的基础上,提出了“高原丝绸之路”这一概念,极大丰富了“丝绸之路”的内涵,对阐释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大格局的形成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霍巍表示,丝绸之路原指汉代中国和中亚、印度、西亚之间以丝绸贸易为主的交通路线。从广义上讲,它不是指一条单一的路线,也不是指某一个时期的路线。“高原丝绸之路”同样也是一个代称,指代西藏高原古代与外界联系交流的途径及方式。它包含着不同时代、不同走向、不同段落、不同功能在内的各条路线。青藏高原的古道有过若干名称,以物品交流命名的如麝香之路、食盐之路,还有地域之间的交流,如唐蕃古道以及唐宋以后的茶马古道等。这些概念都与“高原丝绸之路”有关。

在西藏考古领域,霍巍和他的团队获得了多项重大的考古发现,创造了多项“第一”:他和李永宪教授成为真正意义上西藏细石器考古发现的“第一人”;他们共同调查发现了被誉为“高原敦煌”的西藏高原第一处绘有精美壁画的佛教石窟群——皮央·东噶石窟;他们发现了比《唐蕃会盟碑》要早100多年的《大唐天竺使出铭》碑刻,证明了唐代早期开辟通往印度的新路线上出山点的具体位置等许多重要发现。本报记者 汪兰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