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主题研学活动在仰止堂举办

红星新闻网 2019-09-13 08:19

同学们在制作兔子灯笼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日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仰止堂举办“诗与传统节日——中秋”主题研学实践活动。8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外学生齐聚诗歌圣地,学习中华诗歌经典,体验中秋传统节日魅力。

在草堂社教老师田欢的悉心指导下,中外学生共同学习杜甫有关中秋的诗歌,深入了解中秋传统习俗和节日文化,一起比拼诗歌接龙,集体学习杜甫诗作《月夜》《月夜忆舍弟》和吟唱苏轼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体验传统服饰汉服,DIY中秋兔子灯笼,品尝中秋月饼……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体验浓浓的中秋节日氛围。古色古韵的环境氛围、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寓教于乐的知识学习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动结束,来自外国的留学生恋恋不舍,纷纷表示想不到寓意团圆的中秋节还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很想来草堂再体验一次,而中国学生则普遍觉得活动生动有趣,既学习了新知识又感觉像是穿越了历史。

此次活动是杜甫草堂博物馆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后专门组织开发的一次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旨在面向青少年探索形成具有草堂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诗与传统节日”系列主题体验活动开展模式。此次活动参与的青少年是来自马来西亚、韩国、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以及来自山西忻州市偏关县南关小学的32名学生和40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培养的分别来自成都市各大小学的小小讲解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提供了一个研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古诗词魅力的窗口。 (记者 王嘉)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