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开展

红星新闻网 2019-09-13 08:20

昨日,“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在四川博物院正式开展,以文物展现明代女子的生活和审美。

据介绍,“物·色——明代女子的生活艺术展”共分为4个单元,合计展出61件(套)文物,从9月12日至10月30日持续向观众免费展出。“这次展出的作品多数都是第一次与观众见面,尤其新都蛾蛾坟出土的明代文物,是出土后首次亮相。”此展同时展出了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和绵阳市博物馆的明代金银女性饰品。通过这个展览,观众可以品味明代女性的精致生活和审美情趣。

策展人介绍,此次重点展出明代女子的书画作品,如文俶花蝶图扇面、秦淮女友白墨笔山水扇面及马守贞芝兰竹石图扇面等。中国明代女画家文俶,是明代画家文从简的女儿,文徵明玄孙女,精于花草虫蝶画的创作。明末钱谦益给予文俶极高的艺术评价:“点染写生,自出新意,画家以为本朝独绝。”

此次展览还以各色精致饰品展现了明代女子典雅生活的一角。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的金仙宫夜游分心,整体呈山峰形。其上有人物40个,皆是立雕或高浮雕,玲珑剔透,层次分明,给人以纵深的立体感。背面以金箔模压出房屋及4个横置的管状穿孔。

绵阳市博物馆提供的金鸳鸯胸佩,上部金链由两排圆珠构成,下接一莲花座,座上背向而立两只鸳鸯,鸳鸯嘴内各衔一链,精美绝伦。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融入展览中,以当代人的视角穿越古今。

如王东涛作品针对本次展览作为“实用物件”的织绣部分,构思而成的《时间的对视 》,让当下的蜀锦、蜀绣和明代织绣的衣物产生交织,用实时的影像制造出时空折叠和互换的独特感受。 (记者 汪兰)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