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薇:《天府》抓住了天府文化的根与魂

红星新闻网 2019-09-13 09:43

“天府之歌”优秀作品《天府》将生活的情趣、天府文化的绵长娓娓道来,马薇演绎这首歌时婉转大气的歌声,令人回味无穷。“三九大、一干多支等热词都进入歌中。这首歌是我对大美四川、魅力天府的献礼,也是对伟大祖国的献礼。”演出前,马薇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表示。

马薇说:“去年我拿到村夫创作的《天府》歌词后,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歌词三部分层层递进,‘天府是一支古老的歌’,是我们源远流长的历史;‘天府是一支美丽的歌’,说的是生态、自然,绿水青山,美丽宜居;‘天府是一支幸福的歌’,是未来和愿景,引人入胜。”于是,马薇邀请了自己的好友、青年作曲家张骁谱曲,“张骁是著名音乐家谭盾在国内唯一的弟子,创作了许多力作,包括实景剧《文成公主》等。他利用现代作曲技法,将川江号子等川味特色和现代时尚的元素都融合进去,抓住了天府文化的魂和根,大家听了都感觉意犹未尽。”

自今年“五一”“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举行以来,街头艺人、合唱团用各种方式演唱《天府》,当记者追问演唱有没有技巧时,马薇笑言:“没有技巧,就是愉快地演唱,用心地演唱,唱出你所感知、热爱的家乡。”

从第一阶段的“天府之歌”全球征集活动,到第二阶段的“礼赞祖国·律动成都——‘天府之歌’推广传唱活动”,“天府之歌”系列活动引起了巨大反响。马薇作为成都音协主席,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一系列活动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营造了浓浓的氛围,作为本土文艺工作者,参与其中是义不容辞的。”她还告诉记者,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之后,她还要继续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为新时代而歌,创作更多优秀的精品佳作。“成都正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就一定要有自己的文艺品牌和文艺人才,这两年我深切地感到,省、市政府如此重视音乐产业,我们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也将以精品奉献人民,攀登文艺新高峰。”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