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露:一曲《锦色》 醉人心头

红星新闻网 2019-09-13 09:44

当京胡啼鸣,京班鼓清脆的敲击声拨开蜀都云雾,锦水般动人的旋律流淌而出,流行与戏曲交织缠绵,配合恢宏交响乐的改编与人声合唱,激荡人心,寓意深远……这便是成都音乐史上以“成都”为主题创作的第一首戏曲流行歌曲《锦色》。

传统戏曲和流行音乐兼容并蓄,舞台画面如梦似幻,昨晚在表演形式上最别具一格的,当数这首《锦色》。

“青城山中浮生梦,蓬山似隔几万重,拨云雾,弄春风,此生要把桃花种……”京剧女声刘露与通俗男声刘邦翊站在舞台上演绎这首作品时,大气深情与精巧激越交相呼应,惊艳全场。尤其是刘露,高低音自由流转、咬字清晰而婉转。女声自由穿越在刘邦翊大气而铿锵的男次高音中间,仿佛在壮志男儿的肩膀上倾诉的夜莺,勾勒出整首歌曲的灵魂线条。

作为成都唯一一朵京剧“梅花奖”得主,成都市京剧研究院院长刘露的精彩演绎,让这首歌曲在经典与流行中回味绵长。“这首歌与其他作品不一样,将戏曲的元素与流行歌曲嫁接,让人耳目一新,一曲《锦色》醉人心头。”刘露在演出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通过戏歌的方式演绎出来,歌颂成都、四川的美景,广大观众不仅能接受,更是能感受戏曲的魅力。“这也是我们的一种创新。”

虽然是“身经百战”的表演艺术家,但刘露也表示参加昨晚的晚会让她非常激动。“其实不光是我们这首《锦色》,还有其他的歌曲,通过交响乐队演奏出来,大气磅礴。我们的祖国这么强大,让我非常骄傲自豪。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美丽。”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