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窖里的“时间胶囊”:收到14年前自己的来信 他热泪盈眶

成都商报 2019-09-13 19:31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2005年,现居成都的程彦峰还是山西原平的高三学生,和班上其他18名同学一起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程彦峰的同学栗晓东,是当年写信的组织者,他还记得,自己用三卷胶带把19封信缠了又缠,和干燥剂一起放进坛子里蜡封后放在了地窖。2019年中秋,比约定晚了四年,栗晓东回到老家开启了这个地窖里的“时间胶囊”。

5d7b37eb71f9f_副本.jpg

5d7b37eba2a99_副本.jpg

5d7b37ebce4c2_副本.jpg

同学们在2005年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感受到自己的初心吧,炽热、真挚。”再看到信封上那些稚嫩的笔迹和那时对十年后生活的畅想,栗晓东热泪盈眶。他说,尽管生活并不总是条直线,“但是我还是走到了2005年我想要走的那条路”。

毕业之后,十余年过去了,如今同学们各奔西东。中秋节这天,栗晓东把当年的这些信快递给了每个写信的同学。程彦峰特别期待,2015年结婚的他很想看看2005年时自己对婚姻的预想……

微信群里发视频

大家看到14年前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每年从成都回山西原平老家,程彦峰都要和高中同学聚会。前几年的一次再相逢时,他突然想起来:大约十年前高中同学曾一起给十年后的自己写过信,组织者是栗晓东。在程彦峰的印象里,“栗晓东搬过家,好像说过找一下”。

就这样,几年过去了。直到今年中秋节假期的第一天,程彦峰注意到,栗晓东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视频,里面正是2005年大家写给未来自己的信。程彦峰的信很好辨认,因为喜欢画圣斗士,信封上是圣斗士的画像。至于内容,他已经不记得了,“应该是对未来的一些畅想吧,具体记不起来了”。

写信的时候是在高考前,组织者栗晓东在程彦峰的印象里是“班长”,之后信也是交由他保管。高考后,程彦峰来到成都求学、参加工作,并定居成都。

“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把这个事情忘了。”程彦峰说,这次栗晓东发了这个视频,他和其他同学都很兴奋,“特别想看下当时写了些什么,想看一下现在生活有没有达到当时的期望——估计满足不了吧”。

2005年

“给十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吧”

9月13日是中秋节。和成都的狂风暴雨不一样,原平是多云的天气。程彦峰联系上栗晓东时,他正拿着十多封信往快递站点走去。程彦峰的记忆出现了一点偏差,栗晓东说:“我不是班长。”高中的时候,他和程彦峰一个宿舍,当时在宿舍的外号叫做“掌门人”——离门最近,开关门的。

“我比较爱张罗事。”栗晓东说,那个时候他们比较爱看《读者》《青年文摘》一类的杂志,“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信的故事,应该也是在杂志上看到的。”2005年2月的一节晚自习课上,他突然有了这个想法。在晚上寝室的“卧谈会”上,他提出来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后来班上其他一些同学也表示要加入。

“买了20个信封,最后收回来19封信。”每个信封上除了名字,还会有“2005-2015”的字样。栗晓东说,他买了三卷胶带把包好的信缠了又缠,“就是怕自己提前打开自己的信。”随后,信被栗晓东放在了老家。“找了一个坛子,里面放上干燥剂,把信放进去。”他说,坛口封好后,还用蜡封了,被放进了家里的地窖。

2019年

34岁的他看到信时热泪盈眶

程彦峰说,十年,当时觉得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栗晓东记得,信里他的开头还是“遥远的2015年”。十年间,同学们毕业后各奔东西,还有人去了国外。每年大家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只是每年正月初四,回了老家的人都要聚一下。栗晓东家也从老屋搬走,后来辗转去了武汉。

“这一次回到老家,除了过中秋节,还有一个事情,就是找到大家的‘时间胶囊’。”今年已34岁的栗晓东说。走了40公里的山路,他回到老家,因为坛口的蜡太厚重,最后只得摔开坛子,“信保存完好,没有潮”。

看着信封上大家稚嫩的字迹,他表示,如果说信的内容是他给十年后的自己描绘的十条的话,“那么可能做到的有两条吧。”信里说,十年后的自己会读到博士,并且有了一个女儿,“我只读到本科,因为工作的原因,还没有要孩子”。不过,信里另一个愿望他多少是符合的,信里说十年后自己要凭借法学和经济学的知识生活,“我确实也拿到了法学和经济学的双学位”。

“热泪盈眶。”栗晓东看到自己的信时,眼里都是泪。“看到了自己的初心吧,炽热、真挚。”他觉得那时候同学们都是一样的,“没有多少物质想法,大家想的都是: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样子的人”。

“生活不总是直线,

我还是走到了2005年想走的路”

一些很隐私的内容,栗晓东就没有分享了,比如当时喜欢的女生。19个同学里,栗晓东联系上了大多数,除了几个人在本地的,他在中秋节当天通过快递把其他人的信发了出去,天津、山东、四川、浙江……

在成都的程彦峰特别期待,因为信是写给2015年的自己,现实里那一年他结了婚,程彦峰很想看下,2005年的自己对婚姻是怎么想的。

在栗晓东看来,尽管生活并不总是条直线,“但是我还是走到了2005年我想要走的那条路”。至于有一些没有实现的想法,比如学历,“或许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努力实现吧”。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原标题:地窖里的“时间胶囊”:收到14年前自己的来信,他热泪盈眶

编辑:董乐